•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海河工匠”李家琦:精雕细琢“海鸥心”
  • “海河工匠”李家琦:精雕细琢“海鸥心”

    时间:2019-05-08 20:49:18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

    劳动者之歌――五一劳动节

    爱国情 奋斗者

    最美劳动者 榜样的力量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国家级钟表大师,天津海鸥表业集团高级技师李家琦30多年来始终坚守匠心、精益求精,为海鸥手表精雕细琢创造出一枚枚精密机芯,也用奋斗书写出一段精彩人生。

    “最近我正在同步研制的有五款腕表机芯,其中三款已经进入样机试制阶段,还有两款正在设计中。”记者每次见到李家琦,他最爱聊的总是工作,“今年初,电影《流浪地球》火爆上映后,太空元素开始流行,我现在的设计里正在考虑加入这一新元素。”

    18岁来到天津手表厂,开启了李家琦从一名普通工人走向优秀工匠的序幕。多年来,他先后从事手表机芯组装调试和手表零件制造工作,利用数控设备实现了碾花工序与瑞士标准的接轨,大幅提升了国产腕表外观档次。2003年,李家琦作为技术带头人,开发出了国内手表行业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镂空表,从造型设计,编程、设备调试,样件试制、手工打磨直到最后的机芯组装,全都亲力亲为,实现了当年开发、当年完成、当年上市的“海鸥速度”。这款表以通透的视觉效果、精细的手工打磨,深受市场青睐,机芯面世至今,年均订货量都在几十万只。每当听到自己设计的产品被客户订购时,李家琦总是格外高兴,“这两天刚得知,我们为烟台分公司新设计的镂空表今年销量继续走高,订单量已经达到了13万只,这是对设计师最大的肯定。”

    多年来,李家琦参加了近百种海鸥手表的机芯精饰及雕花镂空的主设计和样机制作,现在已拥有包括实用新型在内的国家授权专利120项,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设计工作没有在八小时工作时间之内完成的,创意灵感总是来自生活。”如今,李家琦已经把工作和生活完全融为了一体,业余时他会用手机拍下每一个他认为有价值的图案,用笔记录每一个灵感的瞬间,上班后再用电脑制图逐一刻画,一幅设计图稿画上几百遍是常事。“文化内涵是产品的灵魂。海鸥品牌不仅仅是质量的保证,也是人们民族感情的寄托。在新时代老品牌要生存,就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作为钟表工匠不仅要工作严谨专注,还应该具备创新能力,从产品的设计层面、从加工的工艺层面不断突破,让每一款腕表都具有独特的创新点,具备持续的生命力。”

    李家琦在付出辛勤劳动和汗水的同时,也收获了无数荣誉。他先后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十大“津门工匠”等荣誉……今年4月,李家琦又被评为首批“海河工匠”。“爱岗敬业是工匠精神的基础,通过奋斗获取幸福生活是对事业对生活应有的态度。我是伴随海鸥发展成长起来的技术工人,要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助推海鸥老品牌焕发新生机,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