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90后横穿羌塘无人区:罚款肯定交 也该成熟点了
  • 90后横穿羌塘无人区:罚款肯定交 也该成熟点了

    时间:2019-05-08 20:49:23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白颖文

    出发前的李志森(前)与冯浩(后)

    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90后横穿羌塘无人区”事件在网上热传,很多质疑声蜂拥而至,原因是此次穿越无人区的一行三人中,一人失联,李志森与另一位女队友林夕最先走出无人区,18天后,失联的队友冯浩才平安归来。一时间天津小伙李志森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昨天,本报记者联系到了李志森,了解了该事件的始末。由于李志森仍身在藏区,无法正常接受采访,于是他给记者提供了一个户外论坛的网页。“那有直播帖,我的经历都在上面。”记者也根据直播帖的描述以及李志森的零散介绍,还原了他们44天的真实经历。

    准备各种装备塞满7大包

    “以前有外国人曾经横穿过羌塘无人区,对于我这种户外爱好者来说确实挺羡慕的,我想成为第一个成功横穿那里的中国人。”李志森说,“2017年4月份,我纵穿了羌塘无人区,当时就有一个想法,再横穿一次。”对于李志森来说,“横穿羌塘无人区”的想法是由来已久的。

    为了这次横穿,李志森做了充足的准备:4轮胎雪地车,可在冰雪上骑行;北斗盒子,随时与外界联系,必要时可以发出SOS求救信号;糌粑、麦片、坚果等食物,共100斤;整整7大包的装备,最大的背包80升,全部装满。

    2月27日,李志森从拉萨出发去阿里,经过四天三夜,于3月2日抵达。与他同行的还有一对情侣:林夕和冯浩。据李志森介绍,林夕曾两次纵穿羌塘无人区,作为女孩子,这样的经历确实让人佩服。

    出发3月15日后冯浩杳无音信

    3月4日,由于车辆承载有限,三人只能兵分两路,李志森先坐车到多玛乡,在那里等候林夕、冯浩。随后,三人休整4个小时,3月5日凌晨5点,李志森一行准备进入无人区。

    3月5日,第1天。李志森三人的行程是从松西村到龙木错。当时的气温为-40℃,由于气温过低,徒步第一天后,李志森就把脚冻伤了。当天,他们行进了45公里左右,为了照顾受伤的李志森,林夕和李志森共用一个帐篷。

    3月11日下午5点26分,李志森用时8小时登顶位于郭扎错西南边的一座海拔6200多米的无名山,并用自己母亲的名字为这个无名山取名叫“化艳峰”。

    3月12日,由于从前一天傍晚,林夕和冯浩没能跟上李志森的进程被落在后面,为了安全起见,李志森只能折返回去寻找。3月12日下午,三人终于会合。

    3月13日,冯浩走丢了。这是冯浩第一次与团队走散。当日凌晨冯浩归队。然而从3月15日这天起,这次穿越无人区之旅就再没有出现过冯浩的消息。据相关媒体报道,3月15日中午,冯浩便与团队失联。直到50天后,才被找到。

    穿越历时44天走出无人区

    3月20日,李志森在拜惹布错西北,头一天晚上,他在凿冰时,第一次遇到了狼。由于林夕的帐篷坏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两人只好挤在了李志森的单人帐篷里。

    3月27日、28日,李志森攀登耸峙岭,由于下大雪,只登到海拔5510米处。4月9日,李志森登顶海拔6049米的诺拉岗日雪山。这段时间里,他和林夕遇到很多事情。两次遇到了狼,经历了车子爆胎、食物短缺、掉到水里、帐篷坏掉等。李志森的脚指甲都被冻得掀翻。考虑到两人带的食物都不多,李志森和林夕决定赶时间,要44天完成横穿。

    4月14日,李志森和林夕也走散了。李志森的帐篷在行进中被吹跑,仅有的坏帐篷还在林夕那,李志森只好在荒野里冻了一夜,幸好遇到牧民。幸运的是,林夕也遇到了牧民,通过牧民的对讲机,李志森和林夕终于重逢。

    4月15日,李志森用气炉换了牧民几个油饼。二人骑行到玛曲乡。由于二人从羌塘走出无人区,因此当地派出所要求他们尽快离开玛曲乡。

    4月16日,李志森和林夕从新藏公路山大坂行进到青藏公路雁石坪镇。历时44天,完成了1500公里羌塘无人区的横向穿越。

    分歧冯浩吃醋导致脱队失联?

    44天,对于李志森和林夕而言,是一个句号,但是对于林夕的男朋友冯浩来说,却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我不知道冯浩为什么会和团队走散,可能是理念不同、想法不同吧。”李志森说,穿越无人区这种高危险活动,每个人的想法、体力和心理承受能力都不一样。“冯浩当初是自愿加入这个团队的,至于后来为什么走散,我不知道。”

    之前,有网友质疑,是不是因为李、林二人行为过于亲密,比如两人住一个帐篷、林夕过于照顾李志森等,使冯浩吃醋、误会,才导致其脱队失联。对于这个猜测,林夕和李志森二人均不认可。李志森曾表示,户外混住帐篷是很平常的事,更何况当时是极端恶劣的天气。而且当李志森要与冯浩换帐篷时,还遭到了冯浩的拒绝。

    对于冯浩的离开,此前也有媒体报道,在离队前一天,冯浩曾向林夕要走身份证,并在此后的路程中与他们保持距离。失联当天早上,林夕为了劝冯浩还大哭一场。另外,据林夕朋友讲,针对此次的三人行,冯浩更希望和林夕一起走,不想李志森加入。同时,在刚进入无人区的那几天,冯浩总会和林夕畅想未来,可林夕却觉得很累,不想说话。

    5月5日,失联50天的冯浩与搜救

    尾声尚未结案相关事宜待处理

    人员在青海格尔木市乌兰乌拉湖东侧50公里处相遇。冯浩表示,自己目前身体状况良好,但还需处理一些相关事宜才能回拉萨。

    从3月15日发现冯浩走散开始,李志森和林夕除了继续前行外,并没有报警或与冯浩联系,对此,李志森表示“根本联系不上”。李志森说,他只有一台和外界联系的通讯设备,而冯浩却没有,所以根本联系不上。至于为什么没有报警,在之前媒体的采访中,李志森曾表示,后期无法判断冯浩离队的目的,所以他以为冯浩早撤回了。

    据了解,冯浩离开的方向从邦达错南岸到兽形湖保护站只有30公里。“保护站会向邦达错方向巡逻十几公里,冯浩只要向保护站走十几公里,就有可能遇到巡逻队。”因此,李志森表示,他和林夕以为冯浩要出去,所以没在意。

    目前,西藏当地工作人员称该案尚未结案,他们会对冯浩和林夕进行劝导。

    处罚5000元罚款15天内交齐

    昨天凌晨,李志森发微博称“林业局处罚了:5000元。15天内交齐!”“我接受!我也写了保证书,承诺再也不会违反法律法规!”“这件事也该结束了,我累了!”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给出的违法事实与证据是:2019年3月5日至2019年5月6日,非法穿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34条第2款,决定给予5000元整的处罚,并于2019年5月21日前到指定银行缴纳罚款。

    对此,李志森认错愿罚,但冯浩和林夕却认为这样的罚款有些过高。冯浩曾对其他媒体表示,他是初犯,5000元罚款有些过高,而林夕却认为自己没有错,不会交罚款。

    昨天18:00左右,李志森的微博更新:终于可以回拉萨了!初步安排先找工作,把罚款交了。再回家陪陪父母!百善孝为先,也该成熟点了!队友们他们很快也回去了,祝他们顺利!通过这一次冒险,相信李志森和他的同伴们,应该长大了。(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