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少军:千日驻守 助藏区脱贫
  •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少军:千日驻守 助藏区脱贫

    时间:2019-05-18 16:42:13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刘超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天津北方网讯:“掏自己的口袋,用自己的工资,资助我家孩子在天津读大学。要没有他,孩子的大学梦就碎了!”甘南州临潭县石门乡草山村贫困村民郭尕莲,发自内心地感激他。

    “放着在天津的舒服日子不过,人家来咱这高原,而且来了就扎下根,我从内心深处佩服他!”甘肃省甘南州人社局工作人员汪真君,打心眼里佩服他。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4月18日,是张少军在这里工作、生活的第1026天,他为这片高海拔地区,已经付出了超过34个月的心血。

    “扶贫必先扶智,幸福要靠奋斗,帮助藏区的贫困百姓实现脱贫,关键还是要帮他们开眼界、增见识、长技能!”采访中,张少军告诉记者,作为人力社保系统的一员,他在这方面积累下丰富的经验,近3年来,他主持的帮扶工作,重点据此展开。

    张少军是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处长,受组织委派,自2016年7月起,成为援甘干部,到甘南藏族自治州挂职。他的身份,从那时起转变为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为了提高专职干部的业务水平,张少军多方奔走,调动各方资源,在京津两地为藏区干部开办7期培训班,近500人次藏区干部接受培训,实现全覆盖;为了弥补当地农牧业高层次人才紧缺,他积极联系沟通,建起“天津市农业专家服务基地”,形成专家帮扶长效机制;藏区地广人稀,一些偏远地区信息不畅,他筹措20万元援甘资金,竖起电子展板,定期发布就业需求信息……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贫困人口最直接的脱贫致富方式。在甘南州的富余劳动力中,有超过2万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实现稳定就业了,脱贫任务就完成了一大半!”张少军向记者表示,由于客观条件制约,甘南州本地就业岗位少,就业难度大,必须依靠劳务输转“走出去”,“近年来,我们一方面是拓宽就业渠道,组织天津的招聘机构赴甘南开展异地招聘,最多时一场招聘会推出4000余个岗位;另一方面,对接天津市的培训机构,为藏区困难群众开展就业培训,打通培训―取证―就业―脱贫的全流程。目前,甘南州乃至甘肃省,在天津就业和务工的人员,超过了6.5万人!”

    甘南州的面积几乎相当于4个天津,但工作期间,张少军把这里的山山坳坳、村村镇镇走了个遍。也正是在走访中,他发现临潭县石门乡草山村,有些考上大学的孩子身处困窘。为此,他每年资助5个孩子。“资助每个孩子2000元生活费,一年也就一万元,对我而言尚可承受,这钱,却能满足孩子们异地求学的基本生活。”张少军说,“将来,孩子们学成归来服务乡里,到那时,读书不仅会改变他们个人的命运,更会改变更多乡亲们的生活。”(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