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比电影剧情更紧张!地铁里“一根钢轨”的故事
  • 比电影剧情更紧张!地铁里“一根钢轨”的故事

    时间:2019-05-18 16:42:42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胡萌伟

    劳动者之歌――五一劳动节

    天津北方网讯:5月2日02:36,工务维修分公司地铁1号线维修项目部调度值班室的电话突然响起──“我是探伤负责人张宏远,我发现二纬路站上行尾人防门处右股钢轨存在伤损。”

    “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项目部的应急抢修人员和值班负责人立刻赶赴现场,开启了“一根钢轨”的抢修作业。

    03:40,在办理好抢修作业手续后,抢修人员到达故障位置并立刻勘查故障情况。伤损位于钢轨底部,但是距离人防门框架不足150毫米,原定的抢修加固方案受到了严重制约。

    怎么办?此时距离送电不到1小时了,如果启动换轨方案的话还要联系电力和房建专业人员配合,就算人迅速到了,时间也不允许了。项目部的抢修团队分析了现场情况,在原有加固方案的基础上,提出钻孔安装鱼尾板,依靠鱼尾板的紧固力和支撑力,维持伤损钢轨的病害不再发展。

    说干就干。由于准备充分,预案执行到位,工具、人员、材料均立即到场。20分钟内,鱼尾板就安装完毕,紧紧锁住了伤损,牢牢稳定了伤损,让这一根钢轨能够继续支撑列车运行。

    但这并不算完。5月2日的整个运营期间,项目部开展了不间断地添乘检查,所有抢修人员放弃休假,枕戈待旦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险情。最终,当日停运后,联合电力和信号专业人员将这根钢轨换下,彻底消除了隐患……

    在劳动节前,“学习强国”平台上发布了上海地铁工务公司制作的微电影《一根钢轨》,讲述了发现钢轨伤损后的应急处置过程。而这次劳动节假期中的“一根钢轨”抢修作业,却上演了一幕比电影情节更紧张、更复杂的真实故事。(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