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西青区打造智慧农业 插秧无人操作
  • 西青区打造智慧农业 插秧无人操作

    时间:2019-05-26 11:36:24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田娟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出席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高峰论坛智慧农业峰会的各国嘉宾来到西青区王稳庄镇考察智能农业建设成果。在位于西青区王稳庄镇的中化农业智慧农业高标准示范田,观摩了无人插秧机插秧作业。

    一排排的秧苗被无人插秧机精准地插入稻田中,插秧、转弯、间距调整等动作操作平稳,每台无人插秧机每小时可完成5亩的插秧作业,与传统人工相比省时省力,高质高效。这只是智慧农业领域采用“黑科技”的其中一项。智慧农业平台以精准种植为核心,围绕土地可视化,结合气象、遥感、土壤墒情等,提供了精准种植方案,包括农事管理、作物生长管理、巡田管理,指导其科学、高效地管理土地,并且可提供精准气象、病虫害预警、遥感分析、智能灌溉、农场管理、病虫害识别等功能,以及在气象、遥感、病虫害识别、水肥一体化方面形成了核心能力。

    今年,西青区小站稻种植面积达两万余亩。为提高效率、降低人工作业强度、提升作业质量,西青区还进行了无人插秧作业。无人插秧机可实现±3厘米的高精度直线行走作业、地头自动起落插值部、自动转弯作业;通过数据如轨迹、穴距、插深、取秧量等的实时回传,实现插秧质量的过程监管,避免造成生产事故;通过远程控制,实现全程机械化自动化的插秧作业,节省了人工成本。最终,通过无人插秧技术的实现,提升4%-5%的土地利用率,降低6%的燃油消耗,实现5%-10%的产量增加,促进农民降本增收、乡村振兴。走出一条智慧农业、生态农业的道路,为西青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