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加快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重要要求 “智慧交通”升级提速 更精准更惠民
  • 加快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重要要求 “智慧交通”升级提速 更精准更惠民

    时间:2019-05-26 11:37:05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万红

    第三届智能大会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主席给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发来的贺信为我市推动人工智能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连日来,我市掀起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重要要求的热潮。作为与人民群众关系最为密切,在智能时代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领域之一,近几年,我市“智慧交通”建设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先后开展了智能交通一期、二期工程。

    “快车道”究竟快在哪?好在哪?用市交通运输委科技处处长李强的话说便是海量数据共享,提供决策参考;系统升级改造,普惠千企万户;智能技术应用,提高管理水平;智能结合信用,凸显标本兼治;超前引领示范,科研服务交通。

    走进位于市交通运输委12楼的信息中心,一块高4.5米、宽14.6米的大屏幕映入眼帘。接入单位49家、数据总量23035340899条,共为3家单位的4个应用提供了89个服务……大屏幕上的信息一下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就是天津市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资源交换共享与开放应用平台,汇聚了49家交通运输行业单位全口径的数据资源,还可实现跨行业数据交换共享。”指着大屏幕,市交通运输委信息中心主任薛文告诉记者。

    “交通运输行业每天都会产生海量数据。这一平台的建立,彻底改变了过去工作中‘信息孤岛’的情况。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我们只要在这个大厅里,几乎所有关系到交通运输领域的动态数据都能实时监控。比如,某一地区共享单车的实时数量,或是危化品实时监管情况。”薛文说,这对提升城市交通运输管理水平,制定出更精准、更科学的政策,都会起到画龙点睛、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有了海量大数据平台搭建好的基础,在此之上,“智慧交通”的系统升级改造与技术应用当然也不在话下。而这提高的是行业的管理水平,惠及的是众多企业和市民。

    我市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在智能交通系统支持下,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京津高速从1月15日开通以来,平均每辆车减免通行费近60元;3月底起,我市对通过海滨高速、京津高速、京津塘高速、津晋高速5个指定收费站进出天津港合法装载的特定国际标准集装箱货车分类实行差异化收费,享受政策的车辆平均减免通行费近90%。既降低了物流成本,提升了天津港口岸竞争力,还助力了蓝天保卫战及清洁能源的使用。

    这几天的热点之一──高速公路省际收费站年内全部拆除,也是“智慧交通”典型应用。市高速公路管理处副处长马洪福介绍:“高速公路一次上一次下,中间跨省市的后台计费等系统建设都有赖于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结合。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落实国家政策,按照要求在5月底前拿出天津政策,做好落地实施。”

    除此之外,近期我市交通运输行业的另一项重点工作,便是在6月底前完成全市3万余辆出租汽车动态监测仪的加装。“市民的满意度是通过交通工具的乘坐感受来体现的。我们就要从市民最关注、最迫切需要看到变化的行业入手,把智能充分运用到一线。”市道路运输局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陈月胜说,“目前,已有2万余辆出租汽车完成了安装。未来,事后处理就可变为事中预警,出租车拼车、打黑表、拒载、绕路等现象将得到根本性的扭转。”

    今后,我市还将在继续加强科研支撑的同时,积极打造“智慧+信用”的管理模式。“我们提出了‘信用交通省’创建的顶层设计顶层架构,设计了信用公示黑名单、红名单以及修复机制等,形成了一个完整闭环。在去年交通运输部进行的‘信用交通省’创建评估中,天津排在全国第二位。”市交通运输委研究室主任杜二鹏透露,我们创建的“信用天津交通”官方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出租车、网约车、超限超载等领域里的违规违法现象及黑名单。前不久刚刚投用的高速公路称重劝返设施,不仅运用科技手段治理了车辆非法超限超载,驾驶员或车辆一年内如出现3次违规情况,将被列入黑名单,车辆会被吊销营运证,驾驶员也会被限制进入运输市场。

    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告诉记者,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天津“智慧交通”下一步的努力目标。“希望能真正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成为推动交通强国天津实施的巨大动力,为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