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津云关注】雄滨走廊中心节点的“绿宝石”凸显“吸金”作用
  • 【津云关注】雄滨走廊中心节点的“绿宝石”凸显“吸金”作用

    时间:2019-06-11 20:48:04  来源:北方网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秋天的团泊洼啊,好像在香甜的梦中睡傻;团泊洼的秋天啊,犹如少女一般羞羞答答。”诗人郭小川笔下的团泊洼是原始、平和、安详的。短短13年,团泊洼以团泊湖为核心成立了团泊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团泊湿地保护区”)。团泊湿地保护区内依然保留着郭小川笔下的原生态景观。

    如今的团泊湿地保护区东侧的团泊新城拔地而起,西侧一座健康产业园初具规模。团泊湿地保护区又恰好处在雄安新区和滨海新区连线的节点上,这块“绿宝石”正凸显强有力的“吸金”作用。

    候鸟迁徙的“中转站”

    一湖一河,清水逆流却共享一堤的自然景观在团泊湖北岸显现。从高空往下望,以为河湖一体,走在河堤上才发现河湖相依却不相往来。

    从1985年到2014年,以团泊湖为核心,包括独流减河部分区域,逐步形成了总共62.7平方公里的团泊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从此团泊湖与独流减河成了“一家人”。

    夏日炎炎,团泊湿地保护区并不是候鸟迁徙的旺季,但仍然有不少候鸟来此觅食。团泊水库管理处主任韩滨每天早晨要通过安装在团泊湖沿岸的摄像头观测候鸟,最近来此觅食的鸥鸟和白鹭较多。

    团泊湿地正准备捕食的候鸟

    在韩滨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候鸟经常光顾的团泊湿地保护区东岸。韩滨说,这几天团泊湖正在通过导流渠进行生态补水,预计补水量5000万立方米,水源来自滦河,良好的水质吸引了候鸟来此栖息觅食。

    为了能观测到候鸟,韩滨带领记者一行蹲守在导流渠边的芦苇丛里。

    大约一个小时后,两只白鹭姗姗飞过,在水深约半米的浅滩处驻足,低头寻觅水中的鱼虾,摄影师快速按下快门,生怕错过捕食瞬间。

    也许是候鸟的到来惊扰了水中的鱼儿,鱼儿接连不断的跃出水面展现风姿,最大的一条鱼看上去有5斤重。韩滨说,因为进水口附近有逆流,原来的湖水和补充的水流交融,水质更好,鱼儿扎堆儿,鱼儿多了候鸟自然前来觅食。

    尽管在觅食,候鸟仍然保持高度的警惕,只要人稍稍走动,它就会立即挥动翅膀飞到安全距离。趁着捕食者离开,鱼儿得到了暂时的喘息,接二连三跃出水面感受阳光呼吸新鲜空气。

    在团泊湿地觅食的候鸟

    韩滨说,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地处东亚至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上,是鸟类迁徙路径中的重要停歇地和栖息、繁殖地,每年春秋季迁徙途经团泊湿地的鸟类达160余种上万只。

    国家重点保护的一、二级野生动物,如东方白鹳、天鹅、灰鹤等珍稀鸟类在这里都能观测到,根据近几年连续观测,每年有超过500只灰鹤在此越冬。

    科学投放鱼苗改善生态环境

    采访中,团泊湿地保护区管理委员会执法监督科科长高洪林和队友驾驶的执法车缓缓停下。几人下车后,记者发现,高洪林一行人的鞋子和裤腿沾满了泥土,这是刚刚巡查湿地过程中留下的痕迹。防火、维护湿地周边秩序、抽查团泊湖鱼类生长情况是他们工作的重点,巡查一圈下来要走100多公里的路。

    20年前,高洪林上学的时候经常到团泊湖边游玩,那时候湖里的鱼随便抓,他自己都抓过好几次。团泊湖的鱼体型肥大,口感鲜美,同学们经常以抓鱼的数量“论功行赏”,虽然奖品只有小挂件或者钥匙扣,但那足可以让他在同学面前显摆好一阵。

    团泊湖蓄水后现“鲤鱼跃龙门”

    可如今,高洪林却成了护鱼护林人,20年的变化连高洪林自己都笑着摇摇头不敢相信。

    高洪林说,团泊湖最怕的就是黑鱼,黑鱼是一种凶猛的肉食性鱼类,繁殖力强,黑鱼以湖里的小虾小鱼为食,会阻碍虾苗鱼苗的繁殖和生长。一旦黑鱼泛滥,将给团泊湖生态造成“灭顶之灾”。

    杨成庄乡村民韩大爷告诉记者,老辈传下来的规矩中,三斤以上的黑鱼就要出库,为的是给团泊湖“养生”。老辈人虽然懂的科学理论不全面,但自然规律让他们知道如何维持生态平衡。

    另外,杨大爷还说,春夏交替不下网,秋后捕捞鱼儿肥。尽管当时村民以湖为生,但何时捕捞何时禁鱼,都有祖规,违反规定要遭到惩罚。

    为了维护团泊湖生态平衡,团泊湖实行禁捕,只留下一户渔民定期检查湖内鱼类生长繁殖情况,尤其是关注湖内黑鱼的数量和生长情况,黑鱼过多过大都要及时捕捞来维持生态平衡。

    为了丰富团泊湖的鱼群种类,团泊新城委每年会组织集体放生,放生的鱼苗都是经过水产和渔政部门批准后,并在专业指导下放生的。今年团泊新城委将联合天津市水产研究所,加强各项水体指标检测,做好保护区的科研与监测,并有计划的投放滤食性鱼苗20万尾,蟹苗120万尾,改善水体质量。

    “绿宝石”是雄滨走廊中心生态节点

    从地图上看,团泊湿地保护区的上游是雄安、白洋淀。大清河、独流减河直通入海,将白洋淀、团泊湿地保护区、滨海新区串联起来。以湖为核心的团泊湿地保护区就是嵌在连线中间的一块“绿宝石”,是雄滨走廊中心生态节点。

    “绿宝石”的作用是什么呢?韩滨说,过去当地人只知道团泊湖能蓄水,这里的鱼好吃,没有发现它更大的生态价值,所以团泊湖周边的开发相对迟缓。

    团泊湖蓄水渠

    也正是因为如此,保留了较好的原生态环境。越来越多珍稀鸟类栖息繁衍就说明团泊湖周边的水质和生态过关。

    湖是团泊地区的魂,一湖分东西,两城映翠湖。天津市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出台后,静海区对团泊新城的规划进行了调整,对团泊湖湿地周边的建筑高度进行管控,在原来规划的基础上全部调低,同时推进区域内的工业企业外迁,打造“零工业”新城,发展绿色产业。

    近年来,静海区加大对团泊湿地保护区的生态改造与绿化美化,先后完成了除险加固、东堤外扩、改造清淤、绿化植树等工程,构建了9座人工景观岛屿和12平方公里的鸟类自然保护区,周边绿化面积达3万亩,林木覆盖率达16%。35公里的环湖公路全线贯通,已连续举办八届环湖公路自行车赛、环中国公路自行车赛、第十三届全运会公路自行车赛等重大赛事。

    目前团泊新城委正在积极配合静海区生态环境局做好天津市生态保护红线(团泊-北大港湿地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和独流减河河滨岸带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在重点地段、重要拐点等关键控制点设立界桩128个、标识牌29块。

    保护区、河湖蓝线界桩、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原本对这三个定标工作需要设置三个界桩,如今“三桩合一”,既节约财政资金又能避免保护区内界桩林立,杂乱无章,也便于日常管理。

    生态好了,人气就旺了,如今围绕团泊湖的只有生态、绿色、健康。

    大项目落户凸显“绿宝石”价值

    在团泊人眼里“绿宝石”是块“吸金石”,最好的证明就是光合谷项目落地团泊地区。

    光合谷湿地

    光合谷是近几年津城周边炙手可热的景点之一,它位于团泊湿地保护区东侧的团泊新城。除了温泉外,还有动物园、熊猫馆、采摘园等,不论是老人还是孩子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游乐项目。即将落成的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将为京津冀师生打造面对面交流平台。

    光合谷运营部经理张宇说,如果来光合谷只泡温泉,那就太亏了。光合谷还有“洗肺”功能。1100亩湿地,可以给双肺痛快洗个澡。在张宇印象中,2013年以前,湿地区域还是芦苇荡和村民的鱼塘,因为盐碱高,这里根本无法长庄稼。

    光合谷项目开建后,参照伦敦湿地公园和浙江的西溪湿地,在不破坏原生态的前提下,打造出了千亩湿地。

    光合谷相关负责人在介绍光合谷的规划

    光合谷与国家林业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建天津市盐碱地科学试验与技术示范基地,利用其丰富的绿化种植技术背景,结合团泊地区盐碱地特性,开展耐盐碱苗木试验、土壤改造技术应用,选育和种植盐碱地绿化植物等,累计新增种植耐盐碱苗木20余种约5万棵,增补灌木和地被植物十余种,形成高低错落、水岸交互映衬的湿地景观。

    在光合谷温泉城的南侧,一座高标准的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即将落成。张宇介绍说,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占地面积约350亩,总建筑面积80000余平米,2020年将投入使用。

    该项目将成为北方最大并且是唯一的课外学习基地。

    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主要分为场馆区、生活住宿区、室外运动区以及预留用地,其中场馆区包括文学馆、培训中心、科普实训馆、综合体育馆以及主题酒店。

    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可以承接初中到大学的冬夏令营、军训和现场教学,还可以承接企业培训,一次可容纳5000人同时展开训练项目。

    在光合谷参加训练的孩子们

    如今,中心已经与京津冀地区近百所学校签署了合作协议,甚至有学校已经迫不及待,多次追问中心建设进展。

    张宇说,国际青少年中心为京津冀的师生搭建平台,他们可以面对面交流互动。中心内增设了互动体验区,诸如泥人张、风筝魏等非遗项目落户,把天津文化传播给来此体验的师生们,让他们更深入的了解天津。

    光合谷和科研院所的合作项目,可以直接转化成教学资料,现场教学。真实的项目,户外的课堂,这种教学模式相信会让师生们受益匪浅。

    就在采访中,团泊新城委正在和开发商洽谈“中华恐龙园”旅游项目的落地。

    “中华恐龙园”是全国最新的沉浸式主题游乐公园、亲子互动公园、大学生的文化创意创业基地、区域餐饮休闲商业配套、高端禅意康养住宅等。成熟后预计可拉动就业1.8万人,吸引游客量约1000万人次/年。

    团泊湿地保护区东侧大项目争相落地,西侧的健康产业园也不甘落后。天津体院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等高校先后落户;康宁津园综合养老项目;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国际糖尿病专科医院等“大健康”产业项目陆续签约并开工。韩滨认为,正是“绿宝石”的吸附和带动作用,让医疗、文创、大健康等主题项目纷纷落户团泊新城,“绿宝石”不仅美,更是价值连城。

    记者手记

    从团泊湿地保护区到光合谷,一路沿着团泊湖岸前行,从这里经过的车限速禁鸣,就连司机都忍不住往湖心多看几眼,我一直在思考,团泊湖的魅力究竟在哪?难道只是诗中的秋天吗?

    当看到白鹭自由翱翔,鲤鱼纵然跃水,芦苇荡盖不住蓝色的波光,似乎找到了答案,原生态就是它的魅力。

    祖辈生活在湖边的村民早已习惯以湖为伴,多年来村民与湖之前形成了自然法则。在祖辈流传下来的规矩中,能体会到人们尊重自然规律,懂得维护团泊湖的生态平衡,让“绿宝石”保持原生态。

    只有留住了青山绿水,才能引来“金凤凰”。团泊人明白这个道理,他们也是这么做的。(津云新闻记者王曾 摄影记者吴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