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他火场救人的样子,真美!──记市道德模范、河西区陈塘庄街微山里社区居民曹滨津
  • 他火场救人的样子,真美!──记市道德模范、河西区陈塘庄街微山里社区居民曹滨津

    时间:2019-06-11 20:48:26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徐丽

    爱国情 奋斗者

    天津北方网讯:危难关头,义无反顾,近乎本能而又超乎本能。2017年7月1日,邻居卓奶奶家中失火,年近六旬的曹滨津勇闯火场,自己的妻子和外孙却被浓烟围困。不惧危难、勤恳做事、与人为善,这些说来简单、做来不易的品质,早已被他刻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并在党的生日这一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不好,着火了!”当天16时左右,曹滨津像往常一样在四楼的家中照顾刚做完手术的妻子和3岁半的小外孙,突然看见窗外浓烟滚滚,不时有火舌蹿出。他赶紧冲到窗前查看,“坏了,是三楼卓奶奶家。”话音未落,顾不上换衣服的他,穿着背心和短裤飞奔下楼。

    卓奶奶家中防盗门虚掩,屋里传来微弱的呼救声──“救命,救命……”曹滨津没有丝毫犹豫,二话不说就冲入滚滚浓烟中,几经搜寻,他终于在客厅里找到了早已吓呆的卓奶奶。

    卓奶奶半身不遂多年,行动不便,而且跟曹滨津身高差不多,为了救人,曹滨津用尽全身力气,在“噼里啪啦”的爆裂声中,连拉带架地拽着卓奶奶往屋外走。将卓奶奶安置到楼下空地后,他连忙呼喊邻居拨打火警电话,又立即返回楼里搭救自己的亲人。可刚一进楼,就见浓烟已经完全锁住道路,匍匐前进都寸步难行。妻子刚刚做完心脏瓣膜更换手术,一直卧床休养,而外孙年纪幼小,缺乏自救能力,二人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自己跑出来。几近绝望中,曹滨津找邻居借了手机,颤抖着一遍遍拨打妻子的电话。所幸,电话接通了,妻子和小外孙尚且平安。

    心急如焚的曹滨津,只能等待消防员的到来,短短五分钟,竟然那样漫长。最终,消防人员及时将大火扑灭,并成功救下他的家人以及楼里的其他居民。

    大火被扑灭后,曹滨津没有休息,安顿好妻子和外孙后,又赶忙和社区工作人员、邻居一起清理救火余留的污水和被烧焦的杂物。

    卓奶奶的大儿子闻讯后匆忙赶来,一下子跪到曹滨津面前:“谢谢你救了我妈妈。”他赶忙搀扶:“邻里间互相帮衬是应该的,大家都没事就好、没事就好。”

    曹滨津只是社区里许许多多居民中的普通一员,却用自己的爱心,用见义勇为的实际行动,拯救了他人的生命,温暖了需要帮助的人。这段火中救人的故事,已过去许久,再提起时,曹滨津说得最多的是:“我是党员啊,党员就该有党员的样子,再遇到这样的事,我还是一样。”(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