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滨海新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亮点多多
  • 滨海新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亮点多多

    时间:2019-06-11 20:49:09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孟兴

    滨海新区图书馆不但是市民涉猎知识、潜心读书之所,也是市民闲暇时间徜徉其中,参观留影、领略新区丰富的文化生活的好去处。记者 王涛 摄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天津北方网讯:是指结合当地实际,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在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如何形成网络健全、结构合理、发展均衡、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广覆盖、高效能,为构建基本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实践示范和制度建设经验的地区。

    滨海新区自去年4月获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以来,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直接指导下,滨海新区政府积极履行示范区创建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推动,全区上下形成了全员积极参与、创建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一年多来,新区的创建工作亮点多多,初见成效,体现了系统化、均等化、品牌化、制度化、集成化的特点。

    推进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达优。区级重点设施建设成果突出,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建设水平大幅提升。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全面达优。积极实施文艺精品创作生产计划和“书香滨海”全民阅读计划,大力发展节庆品牌,打造文化交流品牌,做强流动服务品牌。推进数字文化服务方面全面达优。积极实施“文化随行”智能服务监管计划,积极推进综合性数字文化服务落地基层。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全面达优。实施社会力量参与计划,积极引导广大社会文艺人才利用自己文艺成果为公共文化服务,培育和发展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建设全面达优。图书馆、文化馆分别实现机构整合,积极推进滨海新区图书馆、文化馆的总分馆制建设,建立了人大、政协监督调研机制和第三方独立评估机制。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全面达优。夯实基本队伍,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的提质计划。

    图书馆文字书香飘滨海

    日前,由新区区委宣传部与新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读响新时代──滨海全民阅读节”启动,滨海新区图书馆24小时图书馆与两台图书流动服务车正式启用,本次阅读节将开展106项系列主题阅读活动,这是滨海新区图书馆内涵提升的重大成果。今年5月3日,滨海新区图书馆单日入馆人数达到2.3万人,创“五一”假期新高。

    今年以来,新区文旅局坚持推动新区图书馆以内涵提升带动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保持高热度,促进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图书馆馆藏建设水平明显提升,一季度新书上架21898种、80966册,馆藏图书已超75万册,地方文献收集近600种。阅读服务体系日臻完善,一馆多区、总分体系已建成20多个街镇企业分馆、近300个居村基层服务点并开始发挥作用,汽车图书馆流动服务综合效能突出。文化场景不断出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重点主题图书推荐保持“全”和“新”,书山一至四层安排3万多册图书,环球厅周末常态化开展现场讲座或播放讲座视频。新功能持续开发,音乐馆等主题化馆中馆、24小时全天候服务和多功能流动服务实现,外文借阅及国际文化交流功能拓展正在实施,汉沽少儿馆区建设基本完成。品牌活动日益丰富,阅读品牌“读遍书山”成长快、效能好,“读响新时代”滨海全民阅读节、跨年活动、儿童阅读等培育项目潜力明显。

    流动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近日,在滨海新区茶淀街文化站院内,由新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茶淀街和新区文化馆承办的“放歌新时代致敬劳动者”演出吸引了数百名观众。和以往不同,这次是新区文化馆的流动演出车开进了文化站,来到了百姓家门口,为居民送去贴心的文化服务,使得在相对偏远地区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更加容易,切实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相比于在平地搭建舞台,流动演出车借助车身的自动化装置,一般一个多小时就能装台完毕,效率更高也更节约成本。对于缺少搭建舞台条件的农村和偏远社区,流动服务车在灯光、音响、LED屏和表演空间等多方面都有提升,让演出更具吸引力,也更好地实现公共文化服务。

    除了新区文化馆的流动演出车,新区图书馆的流动服务车也配备了丰富的资源。车内不仅备有丰富的纸质书、电子阅读设备及海量资源,还装备了饮水机、空调,为在汽车图书馆阅读的读者营造了良好的阅读环境,启用首日即办理读者证70个,借阅128册次,到访量200余人。

    今年,滨海新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增加了演出车流动服务,2019年内将送演出进村居、进工地等100场次。汽车图书馆在走街串巷中也成为新网红。

    促达标强队伍育品牌多措并举振兴滨海农村文化

    近年来,滨海新区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在文化领域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多措并举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强大文化支撑。

    据了解,新区研究制定了《天津市滨海新区街镇居村公共文化设施三年达标实施方案》,明确了建设标准和服务规范,对每个验收达标的街镇综合文化站给予补贴20万元,每个达标的居村文化服务中心补贴3万元,以奖代补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此外,根据《滨海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按照街镇每年6万元,街镇文化站每年5万元,每村1.7万元的标准向全区11个涉农街镇,136个居村拨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经费,以有力的财政支持确保公共文化服务的有序开展。

    为提升基层文化阵地服务效能,进一步加强街镇文化站人员队伍建设,2018年新区为每个行政村配备一名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员,按照每月1200元补贴和每人310元意外险标准落实专项资金200余万元,并举办4次基层文化骨干培训班,对2000余名群众文化骨干进行了业务指导和培训,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加油赋能。

    2018年全年,新区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组织举办了第七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农民点戏、戏进农家”、新年新春节庆文化活动、“2131”公益电影放映等系列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群众艺术创作和展演活动,提升农村文化品牌,基本实现每镇1个以上文化服务品牌,每村一个文化品牌,比较突出的有大沽街龙灯节、茶淀街葡萄文化旅游节、汉沽草莓节等。2019年,新区将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创作一批有影响力、群众喜闻乐见、具有滨海农村元素的文艺精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