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做“接地气儿”的理论宣讲员
  • 做“接地气儿”的理论宣讲员

    时间:2019-06-11 20:49:32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宋德松

    最美劳动者 榜样的力量

    天津北方网讯:“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在学习阶段一定要把基石打实打牢……”日前,河北区王串场街“国增理论宣讲团”如期开讲,台下的听众是水明里社区青少年学校的孩子们。近些日子,气温的频繁变化让主讲人张国增的腰伤旧患复发,他不得不讲一会儿就用手撑着座椅扶手让腰换个姿势,以便能减轻些疼痛。尽管这样,这堂题为《好家风让我受益终生》的宣讲仍持续了近两个小时。被同学叫着“张爷爷”的张国增讲完又被围住问这问那。老张擦了擦汗,双手托着腰跟大家交流着。

    有着46年党龄,今年已经73岁的张国增老人是河北区王串场街的一名居民。退休前曾任飞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因为有着丰富的人脉和经验,老人退休后,很多企业都想以高薪聘请他去继续工作,但老张都婉拒了。用老张自己的话说就是“既然已经退休,就应该做自己想做的事,做一名普通的社区老人,朴实无华地回归人生的跑道。”

    退休后该做什么其实是一道多选题。张国增说,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有一个必选答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更是共产党员一生的责任和使命。

    党的十九大以后,王串场街道工委构建街域内大宣传格局,急需理论宣讲人才,于是张国增自告奋勇,带动一批退休党员加入到理论宣讲队伍中,建立了“国增理论宣讲站”,确定了让退休党员给退休党员讲党课,让退休人员给退休人员讲党课,让街坊邻居给街坊邻居讲党课的创新模式。

    老张还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讲得好,听得懂;讲得清,听得进;讲得透,有实效。为此,他在写好讲稿上下了很大功夫,每一段文字都经过反复推敲,字斟句酌。撰写一篇满意的宣讲稿,往往要修改、抄写达七八次之多。老人边说边向记者展示了一部分宣讲材料。这些稿件完全手写而成,厚厚一沓子。稿件的第一页都清楚标明了每次修改的日期。老张还告诉记者,他自己已经撰写了超过15篇宣讲稿,累计8万多字。

    任何理论宣讲都不能脱离群众,在张国增的倡导下,宣讲站成员们的宣讲都“倍儿接地气儿”。宣讲的主题从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由浅入深、娓娓道来。张国增老人更是成为了社区明星,拥有一大堆“铁粉儿”。

    “国增理论宣讲站”从2017年成立至今,聚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老党员,大家一起搜集素材,编排课程,已经累计宣讲20多场,听者上千人。

    “离岗不离党”,这句话很多人都说过,可真正较起真来却不是轻而易举可以做好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理论宣讲应该是一种人生追求,一种爱好,一种生活方式,一门必须掌握的艺术。未来,我们的宣讲还会更加把握落脚点和实效性,助力社区工作,努力构建起街域内大宣传的新格局。”张国增说道。(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