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牢记嘱托 天津实践】扛起智能科技产业旗帜――从重庆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看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
  • 【牢记嘱托 天津实践】扛起智能科技产业旗帜――从重庆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看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

    时间:2019-09-03 22:02:45  来源:网信天津  作者:

    一个是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是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

    一个在海河之畔,渤海明珠,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被赋予“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目标是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昨天,记者参加在重庆开幕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仿佛一脚踏进了5月在天津召开的第三次世界智能大会现场。

    “重庆的好经验,我们要吸取”

    “两个会太像了。”开幕现场,记者偶遇南开大学前校长龚克,现在他的新身份是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

    天津的世界智能大会集“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而重庆的这个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的博览会,通过“会”“展”“赛”“论”的方式,吸引来宾们聚焦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开展交流探讨;以21万平方米的室内展区展示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云计算、5G、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搭建比赛平台,让高手们在自动驾驶、无人机、大数据开放创新应用等方面一决高下;让普通百姓参加实景体验,感受无处不在的智慧生活,根植全新的“数字思维”。

    “要说不同,当然也有。他们是第二次举办,咱们是第三次。我看了一下场馆,他们的参会面积更大,邀请了好多个国家组团参展。”龚克说,“尤其是他们在博览会开幕前的24日举办了‘2019重庆全球科学家高峰会’,来了13位诺贝尔奖得主、4位图灵奖得主、2名菲尔兹奖得主,在与当地青年学者的互动中,有青年学者问一位科学家在科学研究中有什么好的建议,这位科学家说:‘我最好的建议,就是你们不要去寻求别人的建议,做你感觉想做的、能做的。’是不是让人耳目一新?”

    为什么相距千里之遥的两座城,不约而同地要开类似的国际型智能大会?“因为在数字经济风起云涌的当下,谁能勇立潮头,谁就能抢占先机。大家都在争抢数字经济‘新蓝海’。”龚克说。

    与记者一起聆听龚克感受的,是来渝参会的天津市工信局总工程师孙建国。龚克对孙建国说,重庆的好经验,我们要吸取,回天津后咱认真研究一下,该如何改进我们的工作。

    作为来自天津的专家学者,龚克立足点在为天津找差距,希望天津在发展智能科技产业上更上一层楼。

     “希望天津立足长远,不跟风”

    而来自北京的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则表达了对天津别样的希冀。

    “天津具有人才、地域优势,我们也看到天津对人工智能产业提前谋划,在全国率先举起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的旗帜。希望天津立足长远,不跟风,打好基础,在工业4.0时代跑出天津速度,争抢天津优势。”他说。

    孙建国深受鼓舞,他向记者介绍,2018年,天津智能科技产业营业收入达到3900亿元,占全行业比重达到15.9%。

    “2019年,天津智能制造业企业数量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近20%,智能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近30%。《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9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中,天津位居全球第10名。”孙建国说。

    参会的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集团董事张振戎是出生在天津的企业家,虽然不在天津工作,但他告诉记者,一重集团2006年开始进入天津,总计投资超过20多亿元,在天津拥有两个国家级研发中心,3家法人单位,6万平方米的大楼。

    “近两三年来,一重集团在环渤海区域的重点投资都投向了天津。因为我们看到了天津的营商环境在不断改善,地方政府在环保、土地、安全等方面给予了非常好的支持。在天津发展智能工厂,我们有信心。”张振戎说。

     天津如何修正不足找差距

    召开过三次世界智能大会的天津,其实一直在围绕如何发展好智能科技产业而修正不足,在搞调研,找差距。

    这个夏天,天津市工信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一个调研课题就是围绕“大力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智能科技产业集群”做深入研究。

    “仅6月以来,我们课题组的同志就开展调研22次,先后赴北京、杭州、苏州等先进城市学习,深入滨海新区、东丽区、津南区42家企业和机构调研,掌握真实有效的第一手资料;并组织召开19个区、功能区参加的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座谈会,让大家为天津发展智能科技产业出谋划策。”记者连线采访的天津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深入调研后,一个关于如何做好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的顶层设计、人才引进、生态培育、政策扶持等工作的调研报告已经出台;一份关于如何打造“天津智港”,着力构建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以新兴信息技术产业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新兴智能基础设施为关键支撑的智能科技产业新体系的行动方案已经编制完成,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将争取尽快出台。

    天津的目标是到2025年,智能科技产业总体竞争力位居国内第一方阵,部分领域全球领先,产业水平步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环节,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科技产业新高地,为跻身全球一流创新型城市奠定基础。

    “在拥抱智能新时代、打造智能新经济、创造智能新生活中,大家都在争一流,所以,天津要加油。”龚克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