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6成儿童要上课外班 孩子“兴趣”不大压力大
  • 6成儿童要上课外班 孩子“兴趣”不大压力大

    时间:2019-09-03 22:03:15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任悦 李海燕

    天津北方网讯:近来,“996”工作制的话题,一直被上班族“热吵”,而“996”的形式,在学生们看来“没什么。”因为,现在孩子的日常生活是,早上七点多到校,晚上做作业到八九点,周六日要上课外班,就连假期也照常“加班”。新学期刚刚开始,很多中小学生和同学讨论的话题就是:“假期你报什么班儿了?”

    昨天,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获悉,根据最新发布的一项儿童校外生活状况调查数据显示,6成儿童参与课外班。而根据记者对部分天津家长和学生的随机采访,天津小孩儿上课外班的比例与全国水平相比,只高不低。

    据介绍,这项调查是我国启动的以“儿童校外生活状况”为选题的课题研究成果。以全国14874名幼儿园、小学和初中阶段3-15岁儿童(或家长)的问卷调查为基础,从儿童的校外生活时间利用、课外班参与、日常作息时间、假期校外生活、校外生活评价5个方面分析其基本状况、影响因素和对儿童发展的影响。调查报告显示,儿童参与课外班日常化,课外班已成为校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6成儿童参与课外班,上学日五天参与课外班的累计时间为3.4小时,周末两天参与课外班的累计时间为3.2小时。每个儿童平均每年课外班的花费为9211元,占家庭总收入的比例为12.84%。数据显示,在上学日,平均每个儿童的校外生活时间分配中,花费时间最多的类别是做作业(包括学校作业、课外班作业、家长布置的作业、其他作业),占时87.85分钟。

    天津的孩子“加班”情况怎么样?我们先来看一个数字,2019年上半年,本市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消费1530元,增长22.3%,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为9.6%。而这项消费中,教育支出主要用于家庭中子女的教育开支。记者也在新学期开始之际,随机采访了一些中小学生及他们的家长,发现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孩子,近8成报了课外班,平时周六日要去“加班”,暑假里也没闲着。从报班儿的内容看,主要是文化课和艺术特长两大类。据家长们介绍:因为本市对教育培训市场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所以,有偿补课类的辅导班数量明显下降了。不过,一些教育机构推出的与课程有关的课外班还是很“吸引”家长。随着网络教育的发达,更有不少家长给孩子在网上报班儿,通过网络学习的方式,让孩子在家里“加班”。特长类的培训班,内容就更广泛一些,琴棋书画、声乐舞蹈比较普遍。而家长们对孩子的兴趣培养也与时俱进,无人机、机器人甚至是编程等都成为热门。超过四成的孩子,兴趣班不止一个,最多的可以达到5个。可见孩子们“加班”的压力还是不小的。

    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周末,占据儿童校外生活时间最多的事项是外出游玩,占时116.20分钟;在假期,78.70%的儿童有暑假走亲访友的经历,62.00%的儿童有外出旅游的经历。不同学段儿童的校外生活有所不同。幼儿园儿童的校外生活以休闲娱乐为主,睡眠时长为9小时47分钟。小学二、四年级是一个过渡时期,做作业代替外出游玩成为这一阶段儿童在上学日占时最长的校外生活事项,尤其是四年级儿童的学校作业时长达到60.51分钟;在周末,外出游玩时长虽然相对于幼儿园有所减少,但仍然排在首位。小学六年级是一个分界点,外出游玩、阅读、家庭劳动、社会学习等多项校外生活事项时长都达到顶点。初中段校外生活则主要围绕学业展开,他们到校时间最早,但离校时间最晚,在校时间最长。初中生放学后,做作业时长最多,占时123.96分钟,自由玩耍时间最少,占时18.60分钟。天津孩子在这些方面与这份报告的数据基本吻合。

    伴随这份调查报告的出炉,中国儿童中心的专家也提出:课外辅导班要客观对待,孩子们还是要有户外活动的时间。家长在给孩子们选择兴趣班的时候,还是要合理安排孩子的时间。并不是说报的兴趣培养班越多,孩子就越优秀。要多一些给孩子户外自由玩耍活动的时间和外出游玩的时间。(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