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生死时速救老人危难之中显本色 这位小伙伴必须点个赞
  • 生死时速救老人危难之中显本色 这位小伙伴必须点个赞

    时间:2019-09-03 22:04:00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畅

    天津北方网讯:成为一名公益服务志愿者8年来,“80后”小伙子刁天傲志愿参加过9次救灾行动。在救灾现场,他不顾自己的疲劳和饥饿,冒着生命危险,向受灾群众伸出援手。

    近日,经营商务公寓的刁天傲刚过了他33岁的生日,几天来,他收到了许多感谢与祝福的微信短信。记者采访获悉,他日前跟随爱心团队去往新疆和田地区助学后,在列车上又挽救了一位古稀老人的生命。刁天傲边回忆边对记者说,8月9日13时左右,他和同伴乘车时,听到列车上的广播响起,“现在列车上有一位73岁的老大爷突发急病昏迷,哪位乘客是医务人员,请到××车厢。”热心的刁天傲听到广播后,便和同伴一起奔向了指定车厢。

    当时列车上没有医务人员,但那位发病老人的状况越来越严重,嘴唇发紫、呼吸微弱毫无意识。刁天傲意识到老人情况危急,不能再继续等下去,接受过急救培训的他当即为老人进行检查。老人的家属告诉他,老人患有胆囊炎和较严重的肝病,休克前正在吃东西。刁天傲仔细查看了老人还未吃完的食物,他判断老人可能是因为有食物卡入气管引起了窒息性休克。

    刁天傲在征得老人家属同意后,立即按照急救流程采取急救措施,很快便促使老人吐出了卡入气管中的食物,老人的呼吸慢慢恢复正常。每隔十分钟,刁天傲为老人监测一次血压和心跳。两个小时之后,老人的体温和意识恢复了正常。列车到达火车站后,提前接报并赶到车站的急救人员马上将老人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老人的家属非常感谢刁天傲的救命之恩和细心照顾,急救人员也对他及时采取的准确处理给予了肯定。

    其实,这不是刁天傲第一次在危难中挽救生命。2017年7月,刁天傲曾志愿到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参加抗洪救灾。他乘坐长途客车从长春市前往吉林市的途中,部分高速公路路段因洪水而发生塌陷,导致高速公路上发生连环追尾事故。事故中,他乘坐的客车上有一位老人因撞击到坐椅而昏迷,还有三位老人受到惊吓,无法动弹。刁天傲先后将几位老人背下车,安置在隔离护栏的外侧,并立即对昏迷的老人进行急救,老人这才苏醒过来。随后,他又组织其他乘客下车并疏散到安全地带。

    刁天傲在抵达永吉县后,其间最紧张的一天,他只睡了3个小时。在帮助给受灾群众运送物资时,刁天傲得知,有一户住在4楼的居民因洪水已经淹到了二楼而无法下楼,家中急需食物和药品。他便沿着该楼各住户家的空调外机徒手爬到该居民家,送去了药品和食物。(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