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便民,“指尖”也需减负
  • 便民,“指尖”也需减负

    时间:2019-09-03 22:04:14  来源:北方网  作者:津云・津论工作室

    天津北方网讯:为打造百姓网上办事服务“一端多能”平台,近日,我市“天津政务”APP新增四项缴费功能,实现供暖费、电费、水费、有线电视费“掌上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移动办事总门户,让市民一个APP都能办,是“天津政务”APP的目标,未来,还将整合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个APP办更多事,更多事“掌上办”“指尖查”。

    政务服务APP不在“多”,贵在“精”。激发政务服务APP的活力,让人民群众满意,不能以数量多取胜,而是要靠过得硬的服务来达成。

    “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政务服务APP是推动群众生活热点难点事项“网上办”非常有力的现实抓手。然而现实中却有这样一些情况,有的政务服务APP漏洞百出、功能不全,一些同类型的政务服务APP泛滥成“灾”,导致手机内存告急……原本为了便民,反而成了另一种“负担”。“这些政务App最大的问题就是太碎片化了,各个行业、不同部门都有各自的APP,每次办事都需要安装新的APP,导致最后手机上装了一大堆APP。”一位用户的“吐槽”,说出了问题的症结。群众的“指尖负担”也是民生问题。有数量却缺质量,有建设却缺管理,一哄而上,竞相比拼,会滋生网络“形式主义”,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扰民”。

    把政务服务APP的便民落到实处,就要从为群众的“指尖”减负开始,在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精准满足群众的实际需求,提升政务服务APP的效能。提升“深度”,服务内容要贴合群众需求,真亲民;还要减少繁琐的步骤,真便民。提升“广度”,就要让APP功能不断强大起来,一方面,不断扩大功能覆盖面,另一方面,同类型的不同平台尽量融合,让市民只需下载一个APP,就能实现该领域的“全覆盖”。市卫健委加快打造“健康天津”APP,该平台整合了各个医院的预约挂号功能,解决了市民反映的预约软件过于分散的问题。

    群众说好才是真好,老百姓的真实体验最重要。为群众指尖减负,看似是个小事情,检验的却是为民服务的初心。做好政务服务APP,不能只停留在表面、停留在“有”的阶段,还需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从“有”到“优”,满足群众更深层次的需求。(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