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天大研制仿生复眼能迅速探测物体三维位置
  • 天大研制仿生复眼能迅速探测物体三维位置

    时间:2019-09-03 22:04:19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姜凝

    天津北方网讯:昆虫具有的快速反应能力一直是人类所向往的。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制新型仿生复眼模仿昆虫的视觉系统发现,昆虫可能是根据物体发出的光强度来快速感知物体的运动轨迹。这种新型仿生复眼能够迅速探测物体的三维位置,未来可以应用于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期刊《光学快报》上。

    昆虫复眼视觉系统在原理上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视场角大、时间分辨率高、运动目标探测灵敏等优点,使其在一些军用及民用场合具有其他成像方法无法比拟的优势。该研究团队利用单点金刚石切削法,在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上制作了表面有169个子眼的仿生复眼。这种仿生复眼不仅看起来像昆虫的眼睛,而且具有与昆虫复眼相似的功能,每个子眼均可作为独立的视觉感受器。子眼的半径约为1毫米,169个子眼形成一个尺寸约为20毫米的组件,其视场角可达90度。研究人员通过在构成复眼的曲面透镜和图像探测器之间放置一个锥形导光器件,使表面弯曲的复眼可以均匀地接收来自不同角度的光,为快速感知物体运动轨迹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和维度。(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