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为特殊“小花”们打开一扇新窗──记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北辰区筑梦残疾人培训中心
  • 为特殊“小花”们打开一扇新窗──记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北辰区筑梦残疾人培训中心

    时间:2019-09-03 22:04:23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孟若冰

    天津北方网讯:“让每一朵花儿都尽情绽放”,是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北辰区筑梦残疾人培训中心全体教职员工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在他们心中,这些孩子们都是值得用心呵护的“小花”。

    2014年11月,这间以“为心智障碍学生造福,为其家庭解难,为社会政府分担”为目标,致力于为残障学生及其家庭提供精准多元化的康复与支持服务,并构建残疾人幸福人生终身关怀体系的培训中心成立了。自此,“小花”们又多了一个幸福温暖的家。

    艺术滋养温暖心灵

    艺术是滋润心灵的绿洲,为圆更多残障青少年一个艺术梦,培训中心专门成立了天津市筑梦艺术团,一个纯公益的团体。一时间,全市许多自闭症青少年蜂拥而至。

    “刚开始的时候,由于师资力量有限,我们只能先为孩子们开设绘画课和声乐课,为孩子们枯燥的生活增添一丝微光。”回忆起最初的那段时光,培训中心教师杨菲说,“那时候经常加班加点,虽然很疲惫,但看着孩子们幸福的笑脸,大家觉得很值。”

    如今,来培训中心上课的孩子越来越多,筑梦艺术团也逐渐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教学体系,根据不同需求,制定了小龄学生疗愈康复式教学、大龄学生就业体验式学习的教学模式,为孩子提供最需要、最优化的课程,在干预中为这些特殊的“小花”引导人生方向。

    四年多来,艺术团的“小花”们得到了最好的滋养,茁壮成长。孩子们在掌握才艺、感受快乐的同时更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先后多次荣获全国、市、区级奖项,更有学生以艺术特长生身份参加高考,成功考入天津工艺美术学院。

    因材施教就业辅导

    时光流转,孩子终会长大。如何帮助这些特殊的“小花”走入社会、实现就业?是许多家长们一直的担忧。

    为了让他们今后就业更加顺畅,北辰区筑梦残疾人培训中心建设了3家专属的就业实习实训基地,以学生为本实施动态的职业教育课程,针对实习对象以及实习环境开展适应性课程,让心智障碍的学生明确自己的行为、明白工资的意义、增强自控能力,更好地完成由学习到就业的过渡。

    如今,在培训中心的筑梦手工作坊里,时常可以看到特殊的“小花”们教一般孩子做手工制品,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为自己挣了一个有希望、有盼头的未来。

    一名家长看到她的孩子在这里找到了工作,激动得哭了出来。她说,“以前,家里人都不看好她的孩子,现在她的孩子也能自己养活自己、自己生活了,再也不会被别人瞧不起了。”(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