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韦兰秋夫妻义务照顾邻居32年 感动乡亲传为美谈
  • 韦兰秋夫妻义务照顾邻居32年 感动乡亲传为美谈

    时间:2019-10-22 19:51:09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何欣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58岁的韦兰秋是本市武清区崔黄口镇辛庄寺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善良直爽,32年如一日,义务照顾患病的邻居王金成一家,在十里八村传为美谈。

    细致入微关怀照顾

    “大成,大成,熟饭啦,快过来吃。”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辛庄寺村采访时,韦兰秋和丈夫周福臣正在家里包饺子。端着热气腾腾的饺子,韦兰秋走出院门大声招呼着。记者看到,韦兰秋的家是个四合院,王金成的家在她家前一排。喊了几声,没见人来,韦兰秋不放心,端着饺子带记者从后门来到王金成家,进屋以后,看到王金成正在睡觉,韦兰秋才放了心。

    记者环顾四周,发现王金成的家里虽然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和家电,面积也不是很大,但被韦兰秋收拾得井井有条。“隔三差五我就来他家收拾一次,门对门的,挺方便。”韦兰秋说。说话间,王金成睡醒了,看见香喷喷的饺子,他接过盘子吃了起来。今年67岁的王金成面色红润,衣服很干净。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借着王金成吃饭的空当,韦兰秋给记者讲述了她嫁到辛庄寺村以后的点点滴滴。韦兰秋原籍广西,多年前她嫁给辛庄寺村村民周福臣。婚后,随着闺女和儿子的相继降生,一家人其乐融融。韦兰秋和丈夫在村里靠种地为生,承包了十几亩地种植蔬菜。在夫妻二人的共同奋斗下,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夫妻俩也成为村里的模范夫妻。

    嫁到辛庄寺村不久,韦兰秋就注意到,前院邻居王金成智力残疾,其父母也均患病,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生活非常艰难。看到王金成一家的情况,韦兰秋与丈夫周福臣在同情之余,萌生了照顾他们一家的想法。从1987年开始,夫妇二人毅然挑起了照料王金成一家的重担,一坚持就是32年。“刚开始我们家的生活也不富裕,孩子还小,也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我们俩就想着尽自己所能让他们吃上热乎的饭菜,出来进去能穿得干干净净。即便日子过得艰难,但只要自家有吃的,就少不了他们的。”韦兰秋说。

    感动乡亲传为美谈

    1989年,王金成的父母相继病逝,他彻底没了依靠,韦兰秋夫妇更加悉心地照顾他。“我们也要吃饭、洗衣服、打扫卫生,捎带脚把他那份一起干了。”韦兰秋对记者说。

    朴实的夫妇二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夏天到了,夫妻二人为王金成换上单衣;入冬了,他俩又及时买来棉衣给王金成穿上;韦兰秋还会定时给王金成拆洗、更换被褥,确保王金成家里干净整洁。2007年冬天,王金成患上肺结核病。从医院回来后,夫妇俩对王金成一如从前,害怕他自己胡乱吃药出危险,韦兰秋会定期到医院取来药亲自保管,每天按时定量给王金成吃药。如今,在夫妇俩的细心照料下,王金成的肺病已经痊愈。

    韦兰秋夫妇用真情为王金成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在十里八村传为美谈。“对待邻居能做到这个份上,毫无怨言照料了32年真是难得,附近乡亲没有不夸奖的。”辛庄寺村党支部书记李春英告诉记者,他们那种不计得失的博大胸怀和仁厚的挚爱值得所有人学习。(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