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宝坻区大钟庄农场:小站稻,开镰了
  • 宝坻区大钟庄农场:小站稻,开镰了

    时间:2019-10-22 19:51:25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吴巧君

    天津北方网讯:天有些阴,却丝毫不影响收获者们的好心情。日前,位于宝坻区大钟庄农场的小站稻种植示范区内,10多辆收割机在黄灿灿的稻田边一字排开,接到“开镰”的指令,马上有条不紊投入收割的忙碌中。稻米收割的香味引来了万千飞舞的鸟儿,整片稻田丰收的喜庆气氛更浓烈了。

    “这是去年我市启动《天津小站稻产业振兴规划方案》以来,食品集团自主进行小站稻良种繁育筛选、田间智慧管理种植而收获的首批果实。”天津食品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庆东在收割现场告诉记者。

    此次开镰收割地点,位于天津食品集团旗下的天津农垦渤海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将打造小站稻种子生产基地、基质育秧基地、绿色栽培技术核心示范区、现代化智能化高端米加工示范基地,成为食品集团参与全市小站稻产业振兴的主要力量之一。

    “今年我们在自己管辖的农场核心区域,选取了4个优良品种种植了5000余亩小站稻。你看眼前的这1000亩,种的是天隆优619品种,与去年这一片田地种植的品种不同,其亩产虽然降低了近20%,但口感更好,品质更佳,完全达到了一级米的标准。”张庆东介绍说。

    天津农垦渤海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农业开发部技术干部李永杰,自今年4月开春首批小站稻育秧、插秧开始就时刻守护着这片实验田。

    “为了种出优质的小站稻,我们在整个种植过程中减药减肥,用绿色生物农药代替化学制剂,肥料尽量使用附近养殖厂生产出来的有机肥料,化学肥料减少了30%。并建起了质量追溯监管平台,采用探针监测不同土层的土壤温度、土壤湿度,采用田间视频摄像实时监测苗情长势情况,采用水肥一体化,利用水泵、施肥泵、沼液有机肥泵等,全程智能化操作,减少人力消费,有效促进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在优质小站稻生产过程中的全方位应用。”李永杰说。

    除了核心区域的5000亩,食品集团还通过订单农业、创办合作社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小站稻,2019年共种植小站稻3.1万亩。

    “明年我们将建成500亩优质小站稻育秧基地,企业自有土地推广种植小站稻5万亩,通过订单农业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小站稻10万亩,这样我们食品集团种植的优质小站稻将占全市小站稻种植面积的20%。”张庆东介绍说。

    为了培育出优质小站稻品种,张庆东告诉记者,今年11月食品集团将聘请国内知名院士,成立天津小站稻国际联合研究院,为产业振兴计划奠定科研基础。

    李永杰表示,小站稻产业振兴计划的实施,除了带动周边农户土地流转价格上涨15%,提升了农户收入外,还带动了农户种植水平的提升。

    “今年以来,我们对周边农户进行了从育苗、插秧、施肥到灌溉、除虫等各个环节的培训,全年培训达百余人次。”李永杰说。

    在收割现场给出“开镰”指令的天津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告诉记者,作为承揽着天津“菜篮子”“米袋子”重要职能的天津食品集团,在小站稻产、储、加、销全产业链上都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下一步,食品集团将以打造“放心米袋子”龙头工程为目的,形成集选种育秧、绿色种植、稻谷收储、稻米加工、大米存储、市场营销、集散流转、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实现小站稻规模化种植、规范化收储、标准化加工、现代化营销新模式,推动形成天津小站稻产品与品牌复兴的新格局。

    “到2022年,我们食品集团将打造小站稻旗舰店1个、体验店6个、直营店300个,让天食小站稻走出津门,家喻户晓,成为天津和食品集团的新名片。”张勇说。(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