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张家口市沽源县244户贫困村民搬进新家 当地干部点赞建设者:天津小伙子真是好样的
  • 张家口市沽源县244户贫困村民搬进新家 当地干部点赞建设者:天津小伙子真是好样的

    时间:2019-10-22 19:51:25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胡萌伟

    图为沽源县老掌沟村新貌中建二局四公司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蓝天白云、草甸牛羊、河流山峦,展现出一幅百里坝头的美丽画卷。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太平沟村和老掌沟村的一排排红瓦房点缀其中,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动人景观。

    由驻津央企中建二局四公司承建的沽源县易地搬迁项目,日前完成了5个自然村的整村改造工作,实现了244户贫困户集中安置,生活广场、幼儿园、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将陆续建设完成。

    项目经理田贺回忆,自己从天津来到项目工地时的第一句话,就是“太冷了”。那是去年9月份,田贺穿着一件薄外套,却冻得直哆嗦。原来,沽源县位于内蒙古高原南缘,海拔在15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在零下1.6摄氏度左右,冬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8摄氏度。

    除了恶劣的自然环境,还有艰苦的生活环境。太平沟村是河北省的深度贫困村,村里只有一口水井,施工用水、生活用水都靠这口井,白天施工用水量大,项目部没有水,大家只能轮流去挑水。水源不足,洗澡更是不可能,卫生间也只能用旱厕。

    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生活环境,项目党支部书记王超开了动员大会,“难,很难,但是要坚持。这是国家扶贫战略的一部分,完成这个项目,我相信你们都会很自豪!”之后,项目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施工计划,针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制定了相应的预案。项目团队十几个人每天盯在现场,去年9月份,项目所在地就下起了雪,项目团队的人冒雪在现场指挥作业。无法施工时,他们在现场商讨施工方案。

    “这群来自天津的小伙子真是好样的!”河北省纪委驻村第一书记在第一批45户村民搬进新家之后向项目团队竖起了大拇指,“这种条件下,一个月时间盖起45套房子,要没有点使命担当,完不成!”

    为了让贫困村民早日搬进新家,项目团队克服高海拔、低气温等恶劣条件,科学组织施工生产,最终圆满完成各个工程节点,受到当地政府及河北省纪委驻村工作组的一致肯定。

    “以前上厕所,夏天蚊虫咬,冬天屁股凉,现在我家卫生间不仅搬到了室内,还是干湿分离的,俺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贫困户张喜搬进新家后开心地对驻村书记说。

    “项目做得好不好,要看老乡们是哭还是笑。”田贺说,“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天津建设者将不辱使命,奋勇担当!”(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