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文化夜津城 就这样“燃”起来
  • 文化夜津城 就这样“燃”起来

    时间:2019-10-22 19:51:51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闫丽

    灯光璀璨的天津博物馆姚文生摄

    天津北方网讯:“十一”黄金周期间,在蓟州区州河湾夜市,27位非遗传承人现场献艺,人气爆棚,焕发传统民俗文化新活力;相声、快板、大鼓书,和平路金街上的津味曲艺“一座难求”,展现“曲艺之乡”的独特魅力;集传统和现代于一体的情景京剧灯光秀每晚在古文化街戏楼上演,尽显国粹艺术特色……夜间经济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而有了文化的加持,城市的夜晚变得更有韵味。

    除了物质的极大丰富,百姓的幸福感很大程度还来源于文化上的获得感。夜间是文化的活跃期,文化繁荣是夜间经济的应有之义。不久前,天津发布打造夜间经济街区可持续高品质发展2.0版实施方案,六大夜市提升品质,推进文旅融合,深度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今年8月,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滨海新区图书馆等一大批文化场馆试行延时闭馆,集体亮相于市民的夜生活,一方面以有效的文化供给满足市民文化需求、提高市民文化素质,另一方面对于培育城市的夜间文化生活大有裨益。不久前,天津博物馆在周末延时开放期间推出文创小夜场活动,从镇馆之宝的前世今生,到古埃及文物的传奇经历,再到法门地宫的考古探秘,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吸引了大批市民体验“博物馆奇妙夜”。可以说,“博物馆奇妙夜”点燃的正是人们文化夜生活刚需“引线”。

    承载深厚文化内涵的夜间文化产品成为亮点,恰恰说明,除了吃饭经济、购物经济,夜间经济还应该是文化经济。既满足“胃”,更滋养“心”,夜间经济应充分满足人们增长见闻、交流互动的需要,让优秀文化在夜间经济舞台上释放新能量、绽放新光彩,吸引越来越多市民走出家门。以文化驱动消费,以文化滋养城市,人们流连其中,感受到的是城市深刻的、独有的文化底蕴,一座城市的澎湃活力由此得到进一步激发。

    让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发展的主题。厚植文化底蕴,繁荣的夜间经济将激发文化的生命力。文化夜津城让人们的夜生活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经过文化这支五彩画笔的描摹,夜间经济正成为讲好城市故事、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在夜津城中感受的是美好生活,汇聚的是城市活力,看到的是一个自信、包容、开放的天津。(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