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勇救轻生少年,见义勇为不图回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 勇救轻生少年,见义勇为不图回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时间:2019-10-29 22:48:49  来源:津云  作者:李泽亚

    “从那件事之后,虽然我还是经常出门钓鱼,但是看到河边有孩子的时候,我都会特别多留些神……”赵立忠,天津市津南区小站镇迎新村龙居园的居民,今年50岁,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钓鱼,提起去年6月的那个傍晚,他仍记忆犹新:“那个小男孩挺幸运,他落水的位置很少有人经过,幸亏我在那钓鱼遇到了。当时的第一想法就是要尽快救那个孩子上来,哪顾得上自己的安危……”

    2018年6月15日19时左右,正好赶上端午节放假。赵立忠最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河边钓鱼,既可以让全身心安静下来,也可以赶走工作中的疲惫。那天他还向往常一样,来到二道沟村西边的河边钓鱼,因为夏天河边蚊子开始多了,赵立忠正准备收拾渔具回家。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一个身着校服的孩子在前面哭喊着跑,母亲在后面追,一时间打破了河岸的宁静。

    “你们冤枉我!我不活了,死给你们看!”面对此情此景,赵立忠本以为只是母子之间闹了点矛盾,小打小闹的不会出什么事,可还没等他缓过神来,就听“扑通”一声,孩子一头就跳进了河里。

    “救命啊!救命啊!”见到孩子真的跳进了河里,慌乱的母亲不知所措,只能大声求救。

    这个时候的赵立忠就在10米远的地方。“这傻孩子!还真跳了!”看到这一幕,赵立忠立刻扔下手中的渔具,赶忙跑了过去。“我目测孩子有1.7米高,看上去中等偏瘦,按照判断,他落水的河段深度超过了2米。”

    此时,光线已经变得有些暗,水面也变得有些浑浊,尽管自己曾学过游泳,但面对如此紧急的情况,赵立忠也并无十足的把握能够施救成功。由于紧张再加上一直在水中挣扎,男孩的体力消耗了很多,脑袋冒出水面,又淹没进去“当时也没多想,脑子里就一个念头,赶紧救人!”

    与其说二道沟村西边的是条河,这里实则是农村里的那种野河沟。和游泳池不一样,河底的情况复杂,有泥和石头不说,还有很多杂物。石头露着尖锐的棱角,稍不留神就会划伤,而河底的泥稍不留神就容易陷下去,河底高低不同,而再往前一步,双脚就一下子触不到底了,谁也不知道这湖究竟有多深。可危难关头哪有功夫想这些,赵立忠只想着游到落水男孩身边,越快越好。

    赵立忠告诉记者:“我从小就生活在农村,对这种河沟子也有些经验,哪里深,哪里浅,心里多少有点数。”没做热身准备,身上还穿着日常的衣服,但一切的阻碍在生命面前都变得微不足道。“情况紧急,根本顾不上这些了,就像是本能一样。虽然之前没有受过专业的救生训练,但是我知道一些水中救人的基本常识,一种可以正面打晕,一种是从背后抱住他,我怕伤着孩子,决定选择第二种。”

    赵立忠快速游到男孩的身后,用右手紧紧揽住男孩的颈部,并用另一只手在水中游动,将男孩成功拉上了岸。成功解救男孩的赵立忠再回头看,依然觉得一阵后怕,“男孩落水处河水较深,位置偏僻,很少有人经过,倘若不是自己在钓鱼过程中发现男孩溺水,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将男孩救上岸后,母亲一下子抱住了孩子,一边大声哭了起来。“孩子啊,你可吓死妈妈了!”

    “谢谢您,您就是孩子的救命恩人……”见到孩子被救上岸,孩子的母亲一直哽咽。又过了十分钟左右,一名中年男子,也就是男孩的父亲带着十多个人来到了现场。

    “我冤枉,我冤枉,你们为什么不相信我!……”被救上来的孩子还在一直嘟囔着这句。

    后来,赵立忠才知道,当时男孩一家住在打工的宿舍里,因为邻居丢了东西,大家怀疑是男孩偷的,父母磨不开面子来不及问清楚情况就先动手打了孩子。感觉自己被冤枉了之后,孩子一气之下就跑了出来。

    看到孩子没事,赵立忠拖着一身湿漉漉的衣服,默默地开车离开了现场。落水男孩的父母得知赵立忠因为下水救援,带在身上的两部手机都被水严重浸泡,无法正常开机使用。其中一部还是女儿作为父亲节礼物送给赵立忠的一部崭新的手机,刚刚用了一天。男孩的父母本想赠予赵立忠一些钱财以示赔偿和感谢,但因为听他们的口音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体谅他们孤身在外打拼工作不易,赵立忠都予以了直接回绝。“他们来天津打工也不容易,挣不了几个钱,除了这个小子,家里还有两个姐姐都在读书。孩子没事就好,我也就放心了!”

    回到家之后,赵立忠只是和家人说了说这件事,并没有打算告诉别人。转天因为村里开会,赵立忠手机一直打不通,担心他出了什么事,村干部们来到他家里,赵立忠才把事情的经过和大家念叨了一番。

    再回想起当时的这段经历,赵立忠只是说:“那是一条年轻的生命,无论是谁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更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