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33岁天津“托举”小哥:救人是举手之劳 没啥可犹豫的
  • 33岁天津“托举”小哥:救人是举手之劳 没啥可犹豫的

    时间:2019-10-29 22:48:55  来源:津云  作者:王晓羽

    送餐途中遇险情二话不说救援

    2018年11月,33岁的马保金是一名刚入职一个月的外卖骑手。他是东北人,来天津11年,有一个聪明可爱的儿子,工作之余喜欢打打篮球、钓钓鱼,生活安定美满。

    15日傍晚17时15分,正在送餐的马保金到达静海区阳光公寓,刚进小区门就听到保安的喊声:“五楼有孩子摔了!卡在那了”。

    “去救人!”马保金没顾上多想,扔下车子拼命往楼上跑。拼命敲门后,事发住户和对面住家都无人回应。“当时情况紧急,不能耽搁,悲剧随时有可能发生。”焦急的马保金找到楼道窗户直接爬了出去,不放心的保安大叔死死拽着他。

    马保金身体紧贴墙壁,手抠着墙沿,但无论他如何努力向前,也始终与孩子隔着半米距离。

    “后来我们找到一个拖把,我举着其中一头,再用另一头支撑孩子,但一直这样也不是办法,孩子的安全还是无法确保。”马保金说。窗户外檐未设防护栏,同样处在危险中的马保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加油孩子,坚持住。

    马保金举着拖把,没一会就坚持不住了,“拖把头太重了,我抓不住,使不上力气。”但当时的他,一门心思想把孩子救下来,“我又回到楼道,跑下去敲四楼住户家门,想尝试从阳台爬到五楼救孩子,幸亏这家有人在。”

    马保金从四楼阳台窗户再次爬出,踩着外墙上的空调室外机架慢慢蹭过去,最后一跃上到了五楼阳台。“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上去的,就是猛地一跳,完全忘了危险,现在想想真是有点后怕。”马保金回忆道。

    离近了才看清,孩子的头被防护栏卡住,两只小手紧抓着栏杆,稍一侧头就有可能摔落。“这孩子才4岁,一直喊着‘叔叔,救我’”。心急如焚的马保金一边安抚孩子一边继续施救。为了保持平衡,他将左手伸进护栏勾挂住,右手紧抓着孩子胳膊,想试着将其拽上来,但不管怎样也无法帮孩子摆脱困状,只能用手托举着孩子,一刻也不敢松懈。

    “我一直保持着这个姿势,手和脚都麻了,好几次以为自己快坚持不住了,可一看到孩子,立马又咬紧了牙。在救援队赶来之前,我必须坚持,也只能坚持。当时天都黑了,雨也刚停,时间好像过去了很久很久……”

    最终,孩子母亲和救援人员同时赶来,大家合力将孩子救下。“看到他平安无恙,我提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做好事不求回报获封“模范骑手”

    被护栏卡住的男孩,是家中次子。当天,母亲外出接老大,留他独自在家睡觉,他竟自己爬到了阳台外面。

    “事发过程中楼下围了好多人,孩子获救后我便下了楼,很多围观群众过来问是不是我救的孩子,一直在夸我称赞我,可我当时还有两份外卖没送,已经延误了很长时间,一心只想离开。”马保金说。

    马保金提到的订单客人就住在阳光公寓,马保金表示:“我只是在事后向对方解释因事耽搁了,承诺稍后送去。对方不仅没有抱怨,还发来问候,说‘这单不送了都行,祝好人一生平安’,大概猜到我是救孩子的那个外卖员了吧。很暖心,也很感动”。

    16日晚,被救男孩的家人专程给马保金送来锦旗、现金和水果表示感谢。“您是孩子的救命恩人,有太多说不出的感谢,这些钱请一定要收下。”孩子母亲激动的说。可最终,马保金只收下了水果,并未接受现金。“我也是一名父亲,”他说,“当时发生那种事,做父母的应该都能明白,第一时间冲上去是本能,也许是机缘巧合被我赶上了,换做其他人一定也会奋不顾身去救孩子吧。如果我收了钱,意义就变了,这钱不能收,坚决不能。”回到单位,马保金被特别授予了“模范骑手”称号,获得了证书和现金奖励。

    在来津之前,马保金曾在内蒙古遇到过一位醉酒大哥骑车时不小心摔进深坑。马保金和朋友正巧经过,救起该男子并将其送到医院,随后默默离开。在马保金看来,救人不过是举手之劳,没什么可犹豫的。

    如今事情已经过去近一年时间,马保金从未向父母提起此事。他的妻子表示:“我很支持他见义勇为,虽有无限担心,却无半句埋怨。”唯有马保金的朋友事后“骂”了他几句:“你傻啊!要是孩子没救下来,你就不怕担责任吗?万一自己摔下来了怎么办?”马保金表示,当听到孩子的哭声,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没想过万一孩子摔了,家长会找麻烦,也没想过自己身处于怎样的危险环境。他说:“以后再遇到类似情况,该冲还是会冲,该义无反顾还是会义无反顾。”

    最后,马保金笑了笑:“这事要真考虑那么多,我就不会去救人,直接在楼下看热闹好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