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冬日的呼声――滨海新区两村民协力破冰勇救落水儿童
  • 冬日的呼声――滨海新区两村民协力破冰勇救落水儿童

    时间:2019-10-29 22:49:02  来源:津云  作者:王圣杰

    冬日的津城是寒冷的,也是温暖的。

    有刺骨的北风、锋利的冰凌、冰冷的河水,还有协力破冰救人的果敢与见义勇为的热血。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太平镇郭庄子村景观河边,曾经上演了惊险的一幕,两位英雄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的仁心与勇敢,拯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保护了一个完整的家庭,为寒冷的冬天带来了温暖。

    “救命啊!”

    2017年12月19日中午,一声尖锐的呼救打破了滨海新区太平镇郭庄子村平静的午后。

    就读于欣苑里小学三年级的9岁男孩韩某在上学途中,经过村景观河时,看到河面已形成冰层,一时贪玩兴起,便跑到冰河的石质拱桥下玩耍。就在男孩想要拿取河中冰面上的一块砖头时,冰面突然开裂,男孩猝不及防,一个趔趄掉入冰窟窿,全身浸泡在冰冷的河水中,男孩双手紧紧扒住冰窟窿边的冰层,一边用脚乱蹬,一边呼救。

    河水冰冷刺骨加之男孩不会游泳奋力挣扎,逐渐体力不支,呼救声显得十分微弱,眼看就要沉入河中,恰巧河岸上有个小女孩路过,见此情景大声呼喊救人。

    “快!救人!”

    此刻,郭庄子村委会副主任张民山正在村委会忙前忙后,对下午即将进行的会议做材料准备,突然听到一阵孩童刺耳的哭喊声,察觉事情不对,立即放下手中工作循声赶去。与此同时,刚刚下班准备开车回家的郭庄子村水站员工徐复柱也隐约听到有人呼喊救命,寻着喊声一路跑到河边。

    几乎同时赶到的张民山和徐复柱顺着小女孩手指的方向,看到拱桥西侧河中央破裂的冰面上,有一男孩正不断挣扎,努力浮出水面。由于河水深达4米,男孩身材矮小,此时呼救声已经十分微弱,情况万分危急。

    二人意识到,救起孩子刻不容缓!他们顾不得脱去身上厚重的棉衣,急忙跳入冰冷河水中,奋力向落水男孩游去。冰冷的河水很快浸透了二人的棉衣,破碎的冰层也极大的消耗着二人的体力,二人拼命地游水破冰,很快接近了男孩,并奋力托举起男孩,破冰前行艰难上岸,被救起的男孩惊魂未定,放声大哭。

    周围的村民也纷纷闻讯赶来,拿来毛巾和干衣服为他们临时保暖。徐复柱和张民山看到孩子被陆续赶到的村民带离抢救,便悄然离开现场。

    “自己也不太会游泳,但当时已顾不了那么多了”

    据了解,张民山与徐复柱二人都是五十多岁,在将男孩救助上岸后,二人全身湿透,冻得瑟瑟发抖,体力也严重透支,腿脚在冰冷的河水中冻得失去知觉,脸颊也多处被锋利的冰凌划出血口。

    尽管浑身发抖、遍体鳞伤,但二人却为男孩的平安无事而高兴,但谈及自身救人经历时却表现得十分淡然,认为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任何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尽力施救。”张民山表示,“虽然当时很累,可救了孩子的生命,我还是非常非常高兴的。”

    “其实自己也不太会游泳,但当时已顾不了那么多了。”提及救人一事,徐复柱也表示,“我也是做父亲的,看见别人的孩子落水,无论是不是危险都要去救的,这是本能。”

    “谢谢你们,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在张民山和徐复柱家中,获救男孩的母亲当场跪谢两位救命恩人,并拿出礼品和现金,但均被婉拒。男孩的母亲表示,当时听到孩子落水被救的时候,内心五味杂陈,有听闻孩子遇险的担心与害怕,也有对孩子救命恩人的感激与感动。“当时正值午后,大多数人都在午休,很难有人听到呼救。要不是这两位好心人出手相救,我就再也找不回我儿子了,他们就是孩子的再生父母!”男孩的母亲含泪说道。

    此后,张民山和徐复柱不顾危险勇救落水儿童的英勇事迹在整个太平镇口口相传,大家对他们的义举和勇气赞赏有加。太平镇为二人申请确认见义勇为行为,滨海大港分局见义勇为工作处确认了他们的见义勇为行为,并颁发证书和奖励金。

    传承见义勇为精神,弘扬和谐互助之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政党的精神旗帜。而见义勇为精神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有助于弘扬和谐互助之风。

    在生活中,危险的到来总是令人猝不及防,理性与感性的天平两端在相互较量,“审时度势”令人太过冷静,甚至冷漠,而奋勇向前带给人希望与力量,当不畏艰辛帮助别人成为内心的坚守和人心向往时,人人都可以成为英雄,人人都是英雄背后的力量。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

    人之所以为人,在于人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有追求,具备了高贵的灵魂、精神和道德上的“钢筋铁骨”,面对困难坚强挺立,从容应对。面对国家、集体利益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和损失,总有人不顾个人安危,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危难关头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人民群众是时代真正的英雄。

    见义勇为者,不仅是解救他人于危难的英雄,更是中华民族的脊梁,英雄之举弥足珍贵,优良传统应当传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