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生命面前没有理由 “活雷锋”时刻在我们身边
  • 生命面前没有理由 “活雷锋”时刻在我们身边

    时间:2019-10-29 22:49:07  来源:津云  作者:梁佳

    见义勇为的英雄是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他们虽然是普通的群众,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说起见义勇为的那段记忆,王长春用了四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刻骨铭心。在他多年做滴滴司机的经历中,恐怕没有哪件事能和这件事相提并论了。

    察觉异样好心劝导

    2018年5月3日6时许,王长春在西青区大寺镇某小区接到一单滴滴打车订单,女乘客自上车后便一直哭泣。王长春察觉情况有异,便好心询问,一路劝解开导。女乘客始终抗拒与王长春沟通,并且中途突然改变行程,由大寺镇转向李七庄街。

    这引起了王长春的警觉。他再次向女乘客确认目的地,却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只能漫无目的向前行驶。途中,王长春几次试图把车停下车,遭到女乘客的强烈反对,“一说到要停车,她的情绪就变得更加激动。”王长春见状只得作罢,继续行驶。

    当车辆行驶至卫津南路延长线与绥江道交口的外环河时,女乘客突然坚持要求下车。放下女乘客后,王长春放心不下,便一边驾车缓慢行驶,一边观察女乘客的动向。车行未远,王长春发现女乘客哭着跳进了河里。

    不顾安危出手相救

    王长春焦急万分,立即下车。当时车少人稀,寻求外援有困难,报警也无法解燃眉之急。“我也不会游泳,想喊人求助旁边也没有人......”

    王长春迅速赶到河边,看到女乘客因呛水拼命挣扎,又逐渐昏迷浮至水面并远离河岸。河内情况复杂,情势危急,女乘客随时都有可能失去生命。

    王长春急中生智,在河边找到一根竹竿钩子,想将女乘客勾到河边,但因河岸湿滑无法成功。“当时太着急了,竹竿钩子救不上来,我就一直喊着她,一只手把着河沿,一只脚就搭到河里去了。”

    就在这紧急关头,王长春发现附近有几名绿化工人,于是高声呼救。闻声跑过来的绿化工人们拽着王长春的胳膊,王长春抓住女乘客的衣服,几个人合力将女乘客救了上来。

    绿化工人们协助王长春,将已完全失去意识的女乘客搭抬上岸之后,还帮忙进行紧急抢救,女乘客口中吐出大量水后逐渐清醒。王长春拨打了110、120等电话,在民警赶到现场后,只身悄然离开。

    一条年轻的生命就这样被救了回来。

    王长春 图片来自平安西青

    据王长春介绍,河中央大约深2米,靠近岸边也有1米多深。女乘客可能是因为一些家庭纠纷一时无法开解才做出极端行为。被王长春救回后,女乘客情绪恢复稳定,放弃轻生的念头。“后来女孩也表示后悔了,自己太冲动了”。

    在采访中,王长春表示事发突然,根本没有想到自己是在见义勇为,“当时着急救人也顾不上考虑那么多,也没想着害怕,只觉得自己身体素质还不错,救人要紧。在生命面前是没有什么理由的,不能眼睁睁的看着悲剧发生。”

    事后,该女乘客向派出所求助,想找到这位好心的司机师傅。李七庄派出所通过报警电话联系到了王长春,女乘客再三向他表示了感谢。

    热心助人不图回报

    据了解,王长春是一名物流司机,平时工作上一休一,休息的时候就兼职做滴滴司机,这一做就是4年多。

    王长春下河救人的热心之举绝非偶然。他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接了3000多单,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乘客,也扮演过各种各样的角色。王长春举例说,他曾扮演过乘客家属。“有的乘客自己去看病,但医院又要求必须要有家属陪同,就提出来多付一些车费,让我当做家属去。”帮了忙,王长春也不图回报,车费该是多少就是多少,不会多收。

    王长春表示,遇到有乘客将钱包等物品落到车上时,他都会想办法送还到乘客手里,如果找到门牌信息,就追到楼道送回去;有在附近工厂上班的乘客,他就将物品送还到工厂。“有些孩子就跟我自己的孩子差不多大,在外工作都不容易,一定要给人家送回去。”

    王长春是黑龙江省肇东市人,目前一家三口在天津生活。用王长春的话说,“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他还说,自己就是这种性格,而且“到天津十多年了,得到过许多天津人的帮助,对天津这座城市也有很深厚的感情,希望自己能为这座城市出一份力”。

    见义勇为受到表彰

    事情发生之后,王长春的家人都为他感到骄傲。在家庭微信群里,从长辈到孩子都纷纷给他竖起了大拇指。说起这些,王长春很开心。

    2018年6月22日,公安西青分局、西青区见义勇为协会在中北派出所召开见义勇为先进人员表彰会,对王长春等人进行表彰,为他颁发了证书,鼓励他下河救人的英勇行为。

    据参会的西青分局相关领导介绍,近年来见义勇为精神在西青区得到大力弘扬,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层出不穷。“尽管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但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面对违法犯罪行为和灾害事故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感人至深的奉献之歌。”

    右三:王长春图片来自平安西青

    图片来自王长春

    图片来自王长春

    津云新闻记者梁佳

    受访者:王长春

    综合平安西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