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身边的“中国好邻居”
  • 身边的“中国好邻居”

    时间:2019-10-29 22:49:14  来源:津云  作者:张翥妮

    “喂,老公,家里招贼了……”

    杨女士一边颤抖,一边哭着给丈夫打电话诉说几分钟前发生的一切。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2018年8月24日零时许,天津市宝坻区八门城镇南燕窝村村民杨女士和14岁的儿子在家里睡觉,睡梦中被一只手拍醒。睁开眼的一瞬间,看到一个男人站在自己身边,吓得顿时大声呼喊。该男子见此情景,立即拔腿就跑。受到了巨大惊吓的杨女士一边保护着自己身边的孩子,一边给远在承德的丈夫打通了电话。

    同为宝坻区八门城镇南燕窝村村民的李振宝、李青华夫妇,以及住在杨女士家对门的杨国余一家相继接到了杨女士丈夫的求助电话。

    他们在接到电话的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分别赶到了杨女士家,一边安抚杨女士的情绪,一边照顾杨女士的儿子,同时帮助查看家中物品的损失情况,并寻找该男子入室盗窃的相关线索。

    杨女士由于受到惊吓,没有看清嫌疑人相貌,只是看到该男子平头,穿蓝色背心、米色短裤和白色拖鞋。由于南燕窝村的村民几代居住在这里,相互比较熟悉,故而李振宝、李青华夫妇以及杨国余夫妇认为,该男子应为村外人,对村子并不熟悉,加之深夜难行,应该不会走太远,于是分别骑上自家摩托车前去寻找。

    当李振宝夫妻搜索到村主街南侧时,突然看到前边有人影,立即将该人喊住,在看到该人特征与杨女士描述的嫌疑人样子很像后,一边给杨国余打电话求援,一边通知杨女士来认人。经过辨认,该人正是逃跑的嫌疑人。杨国余等4人立即将该男子围在墙边控制住,并拨打110报警。

    图:李振宝夫妇

    三通急电,牵动着人心

    在杨女士发现该名男子后,慌乱情急之下,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丈夫,而此时他却远在承德,因此杨女士向丈夫拨打了第一通急电。

    远水解不了近渴,外地的丈夫接到电话后,将第二通急电打给了李振宝、李青华夫妇。他们夫妇今年50多岁,都是南燕窝村的村民,家中的2亩农田已经承包出去。他们的女儿已经结婚,儿子也走上工作岗位。虽然李振宝夫妇的家与杨女士的家并非特别临近,但平日闲暇的时候经常一起吃饭、话家常,所以和杨女士一家来往比较密切。大约12点03分听到电话铃响后,李振宝夫妇原本担心的是家中年迈的婆婆,没想到是一通“家中进贼”的求助电话。李振宝夫妇当时正在田地抓水蛭,原计划要等到夜里1点左右才返回,因为这通情急的电话,连忙骑上摩托,大约20分钟,赶到了杨女士家。

    杨女士丈夫的第二通电话打给了对门的杨国余夫妇。杨国余夫妇在熟睡中接到这通电话后,夫妇二人连忙赶到杨女士家中。一边安抚杨女士,一边询问该男子的情况,并查看家中被偷盗的情况。

    图:杨国余照片

    “当然是害怕,万一他有凶器怎么办”

    在接到杨女士丈夫的求助电话后,三位“好邻居”的心理反应是一致的。

    记者在采访李振宝、李青华夫妇的时候,夫妻二人异口同声地答到:“当然是害怕,万一他有凶器怎么办”。

    虽然心里非常担忧、害怕,但是李振宝夫妻在接到电话后的第一时间选择了放下手中的活,骑着摩托快速赶往杨女士家中。

    当记者向另一位见义勇为的“好邻居”杨国余询问时,杨先生的第一反应也是:“当时很害怕,叫着媳妇赶紧上她家去看看,千万别出事”。

    当杨先生夫妻二人赶到杨女士家中,发现家中并无人身伤亡后,这才放下心来。

    图:李青华女士在家中工作照

    即使害怕,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村子的安全

    南燕窝村坐落于天津市宝坻区八门城镇东部,毗邻天津宁河县、河北省玉田县,属三县交界点,以种植水稻、小麦、玉米为主。这是一个安定团结、村风文明、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的村庄。村内道路整洁,环境优美,村民安居乐业。大多数几代人一直居住在这里,在平日的闲暇时间,村民们经常串串门,喝喝茶,话家常,所以相互间非常熟悉和了解。

    而原本生活平静的村内,出现了外来偷盗者,李振宝夫妇和杨国余在心中感到了深深地不安。假如那个偷盗者一直潜藏在村中,并企图再一次作案,便会威胁到整个村子的安全。于是3人决定寻找嫌疑人消除隐患。

    在找到嫌疑人后,李振宝夫妇连忙打电话给杨国余和杨女士到现场进行指认,并拨打110报警。

    随后,八门城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并将嫌疑人带回派出所进行审查。李某某对进入杨女士家欲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李某某在2014年、2016年2次因盗窃罪被判刑,2018年4月刑满释放,后跟随养猪场人员来到南燕窝村,当晚看到杨女士家中亮着灯,便企图实施盗窃。与此同时,李某某还交代了在唐山老火车站附近入室盗窃10余起后流窜至我市入室盗窃3起的犯罪事实。随后,该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向身边的“中国好邻居“学习

    李振宝夫妻和杨国余都是南燕窝村的普通村民。他们不图名,不图利,一心想着他人的安危和家园的安全。即使内心充满着害怕和担忧,他们也没有丝毫的退缩和畏惧,义无反顾地帮助村民揪出了盗贼,为村子解除了很大安全隐患。

    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像他们三人这样看似平凡却又不平凡的人们,他们的精神是高尚的。他们身上的见义勇为精神,以及那股浩然正气更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的时代精神。

    我们要向身边的“中国好邻居”学习,号召全社会形成崇尚见义勇为、敬仰英雄,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良好风尚。共同努力营造安定有序、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建设平安天津、美丽天津。

    采访时间:2019.9.26

    采访人:杨国余、李振宝、李青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