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如果还有下次,我们还会义无反顾
  • 如果还有下次,我们还会义无反顾

    时间:2019-10-29 22:49:19  来源:津云  作者:盛书琪

    火灾无情。在熊熊大火面前,一边是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的安全,一边是在缺少消防装备情况下保护个人的安全,有这么一群上至古稀、下至而立的人,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前者。

    无关职业、无关利益,在火情面前,他们不辞辛劳,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铸就了牢不可破的安全长城。

    党群一心,共卫人民群众安全

    2018年10月7日正值国庆假期最后一天。身处重要农业种植区,周良街道张岗铺村的农民此时正沉浸在秋忙丰收的喜庆之中。趁着天气晴朗,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着为玉米脱皮、脱粒、晾晒,平日里繁忙的街道此刻十分宁静。

    11时许,村南突然浓烟滚滚。周良街道工作人员孙福江、李雨来、纪福建、张雪超等4人正在辖区内针对环境保护等问题进行巡查,远远地发现异常情况,便迅速跑过去查看。

    赶到现场后,他们发现是通往张岗铺村道路旁的柴草堆起火(后查明是未熄灭烟头滚至柴草堆引燃)。天津秋季多风,少雨干燥,当天风大,火势蔓延极快,马上就要烧到村头民房。如果不及时制止,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将受到很大威胁。

    在这紧急关头,4人迅速就地取材,用树枝和土块进行扑救,但火势凶猛,无法很快扑灭。4人一边向街道报告,一边给张岗铺村村干部打电话召集村民参与救火。周良街道工作人员李保岭、张维贤以及村民张桂海正在附近,发现火情后迅速赶到现场。村民崔立全、崔振忠、崔丰在接到村干部电话后,也立刻加入到灭火队伍之中。

    虽然救火人数增多,但火势仍在借助风势向村子方向蔓延,并不断引燃沿路堆放的玉米皮。紧急时刻,李保岭突然想到了街道的洒水车,便急忙给负责洒水车的司机崔宝强打电话。彼时,崔宝强正在周良街道公路上作业,接到电话后立即调转车头,火速赶往现场。有了洒水车的帮助,蔓延的火势总算逐渐被控制。张岗铺村上演了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对抗火灾的感人一幕,经过共同努力,大火在下午1时左右被扑灭。

    “着火了,第一个念头就是救火”

    作为参与救火的党员干部中最年长的人,孙福江回忆称:“火灾发生的很突然。我们几个人对治安情况进行巡视之后,刚从村大队办公室出来,就看到了这个情况。远看火灾似乎很小,感觉比较容易扑灭,我们四个人就赶紧去救火。”

    然而,等他们四人到达起火点时,却发现火情跟他们想象的很不一样。

    张岗铺村有很多灌溉沟渠,时至秋收时分,沟与沟之间,沟与村子之间填满了秸秆、玉米皮。风势很大,原本小的着火点已经蔓延成很大的火区,严重威胁村庄安全。

    李雨来回忆说,当时的火高到可以烧到高压线,火借风势,几秒钟就滚到人的脚边。原本以为四个人用树枝就能扑灭,没想到完全控制不住。“这是我见过最大的火,太凶了,我们当时头脑中冒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救火’,拿着树枝,都抽急了!”

    当时,由于高压线已经开始着火,再加上风势太大扬起的火星,火点溅在了每位救灾人员的脸上,炙热的空气更是往肺里钻。但是,面对危险,没有人退缩,“这是我们的家,我们当然要救火。”

    此次参与救火的几位党员,大多都有当兵的经历,在部队中学习过消防知识,但是缺乏实操经验。然而,面对来势汹汹的火灾,他们体现出了一名合格的军人、合格的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得益于在部队几年的历练和参加工作之后的经验,几位党员在此次火情处理中发挥了突出的指挥作用。

    李保岭说,虽然是第一次面临这么凶猛的大火,但是临危不惧、不退缩的意志非常重要,党员干部应该身先士卒,带领参与救火的群众有效处理火情。

    李雨来说:“这是我第一次救火,没啥经验。不过我在部队是侦察兵,我就把那会学的东西用在救火上。我和纪福建用洒水车管子去灭火,没想到还真管用。”

    “别说这事,再比这严重的,我们也上”

    这群见义勇为的人,有一些已年过花甲,提到对此次见义勇为事件的感触,每个人都告诉记者:“谁遇到这种事儿,都会选择马上去灭火的。”

    因此次事件,李保岭群体得到了周良街道的表彰。

    左起崔宝强、孙福江、李雨来、张维贤、李保岭、纪福建

    孙福江对记者说:“我已经不记得得到了什么表彰,因为这就是党员该做的事。不仅我自己遇到了会做,我还会教育孩子们也要这么做。”

    李雨来感慨:“讲真话,发了奖我都没有看过。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这又是发生在自己家乡的事,这么做是应该的。现在宝坻很平安,我们作为治安维保的公职人员十分高兴,永远没有危险才最好。”

    “但,如果有,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别说这事,再比这困难的,我们也上。”他斩钉截铁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