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他们是隐藏在人群里的“侠” 义在不退 勇在担当
  • 他们是隐藏在人群里的“侠” 义在不退 勇在担当

    时间:2019-10-29 22:49:25  来源:津云  作者:陈汝宁

    2018年6月14日下午4点多,天空飘着蒙蒙细雨。大钟庄镇米四庄村南的钟司袁乡村公路米四段第一步灰土已经完工,马瑞英像往常一样开着洒水车进行公路养护,一辆现代SUV越野车迎面驶过。

    当时,他们谁也没想到,三十秒后,一场生死时速的较量即将展开,这条路上将上演一场惊心动魄的“接力赛”,这看似平常的一天,将成为他们生命中最记忆深刻的日子……

    这场“接力”,关乎人命

    马瑞英驾驶洒水车调转车头,发现刚才与他擦肩而过的一辆越野车翻入了距离洒水车300米左右的水渠内。“我眼见着那辆车掉了下去,走近一看,整个车大头朝下的翻过去了,倒扣在水里。”

    马瑞英心想:坏了!车里的人怎么办?

    现场照片

    他赶紧跑上前去,发现车内开始进水,车内被困二人的生命遭受严重威胁。见此情景,马瑞英第一时间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并向往来过路的人们寻求帮助。

    “我心里是既害怕又着急,怕的是车里的人出什么状况,那可是两条人命啊!着急的是力量单薄,恨不能徒手把车给拽上来,但靠我一个人肯定不行。”

    此时,从大钟庄电业所交完电费回来的米四庄村民曹焕杰刚巧路过。马瑞英赶紧拦下曹焕杰,向他说明了情况。得知人还活着,曹焕杰快速参与到救援工作中。

    车里的水越进越多,氧气越来越少。时间就是生命,被困人员早一分钟被救起,就有多一分生还的希望。曹焕杰赶快拦住路过车辆,想索要一些绞丝绳,但是,接连拦住的几辆车上都没有绳子。“这可怎么办?我赶紧骑上电动车,跟着村民跑到300米外的村里借绞丝绳和木杠,打算用马瑞英的洒水车将被困车辆拽上来。”

    接到报警电话后,公安宝坻分局大钟庄派出所出警人员也火速赶到了现场,并拨打了119消防和120急救电话。考虑到用洒水车拽车可能会给车内人员造成二次伤害,他们放弃了这种做法。由于水渠狭窄,且水中还长着芦苇,车门无法打开,民警几次尝试均无功而返。此时,民警发现附近工地有挖掘机,曹焕杰便帮忙联系施工队,队长将正在大钟庄村东头施工的挖掘机驾驶员张春阳派来救援。

    闻讯赶来参加救援的村民越来越多,当时在场的村民曹焕刚和民警一起维持现场秩序,参与施救。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被困车辆里的水就快将车中的二人淹没,严重的缺氧使他们已经无力呼救。

    “三里地,三里地,把车开到最快赶过去!不能耽误一秒钟。还好我到的时候已经有人跳下水渠,绳子都系好了”张春阳说。

    张春阳驾驶挖掘机十五年了,但还是第一次用绞丝绳吊车。因为车子太重,还没有被吊起绳子就断了。曹焕杰又组织村民找来承重大的钢丝绳,村民曹德存、郑云合、郑春祥顾不上脱去身上的衣服就直接跳入水渠中,将钢丝绳拴在车上,把车辆固定好。

    几经周折,挖掘机终于成功将被困车辆从水中吊出。

    由于车门被锁,上岸后,宝坻消防支队林亭口中队的救援人员迅速使用破拆工具打开车子的后备箱,将被困人员救出。经检查,两人均无生命危险。

    从马瑞英发现险情,到二人被救出,总共用时35分钟。

    宝坻的父老乡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事发当日,中铁二十四局京唐铁路五标工人张建船要巡查京唐高铁线路的施工情况,因为不会开车,便请朋友李惠芳驾车一同前往。车子在开到钟司袁乡村公路米四段时,由于打滑不慎翻入路边的排水渠内,并倒扣在水中。

    起初,张建船和李惠芳试图通过自救逃出去,可水渠狭窄,周边还生长着芦苇,挡住了出口。听到路边有人说话,他们开始喊了一会儿,后来为了保持体力,就决定用手敲打车子,以这种方式告诉外面的人他们还活着。

    一秒、两秒、三秒……时间在一秒一秒地流逝,车内的氧气逐渐减少,张建船开始感觉呼吸困难,自己的脑袋像有刀子插在上面一样的疼,流进车内的水慢慢增多……

    35分钟过去了,车子被挖掘机吊起来了。路边的群众欢呼起来,张建船深深吸了第一口空气,浑身放松了,他,得救了。

    由于惊吓和水中的浸泡,张建船和李惠芳上岸后,脸色苍白,四肢无力浑身发抖。曹焕刚和民警立即将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给他们披上取暖,同时询问相关情况,及时通知了家属和单位领导赶赴现场,并很快将落水者送上了120急救车。

    第二天一大早,米四庄村民曹立民、曹玉明又主动潜入排水渠中打捞张建船遗落在水中的物品,并送到了张建船的手中。

    张建船和李惠芳对村民们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十分感谢,隔天,他们在身体没有恢复的情况下来到米四庄村村委会,送去了锦旗和慰问品。在江西上饶老家休养期间,张建船还念念不忘村民们对他的救命之恩,给曹焕杰打电话表达感激之情。“是宝坻的父老乡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谢大家。”

    6月30日上午,副区长、公安宝坻分局局长陈忠杰带领区见义勇为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到大钟庄镇看望慰问救援落水车辆被困人员见义勇为群体,并送去荣誉证书和奖金。

    他们的义举被传为美谈,6人也被评为宝坻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他们说:“这种事,必须管!”

    至今,马瑞英还赶到后怕:“那个沟挺深的,当时天色也不早了,幸亏我看见了,要不然根本没人会注意到那辆车,更别说听到求救声了,真是险啊……人上来之后,已经缺氧缺得够呛了”

    马瑞英

    谈到这次见义勇为之举,马瑞英告诉记者:“这个事,就是咱碰巧看见了,但是肯定得管,人一辈子可能也遇不到几件关乎人命的事,不能不管!虽然也听说过救人被讹的事情,但是当时还真没想那么多,第一反应就是救人。真要是见死不救,这辈子心里都不落忍,自己的内心都过不去的,你说是吧?”

    马瑞英的家人也对他的出手表示支持:“回家之后,跟我家那口子说了这个事,她说:‘管得对,今天是咱们把人救了,要是哪天人家把咱救了,咱也得特别感谢人家,这是行善积德的好事!’我家里有两个孩子,为了孩子我也不能做亏心的事啊,以后自己家里孩子在外面遇到事了,谁都不管,那怎么办?”

    马瑞英说,“我是个农民,您要说多大的能力,咱没有,但是遇到这种事情,能救就救呗,这俩人活了,我心里啊,还真挺美的,嘿嘿……”

     

     曹焕杰

    参加救援的另一个重要人物——原米四庄村主任曹焕杰告诉记者,从得知出事的消息,他就一刻也没停过:出主意,找绳子,张罗人手,寻借救援物资,联系挖掘机施工队,积极协助民警……“有人活着,就必须争分夺秒,我当过群众干部,操持过事儿,得起带头作用。”

    对曹焕杰来说,当过村长是自豪和荣耀,也是责任。即使已经卸任,他却初心不改:“不管什么时候,碰到这种事情,都要发挥余热,遇到事情,得管。附近的村民,亲戚朋友都很赞叹这个事呢,都说我们做得好,是在传递正能量。”

    救人的事情过去一年了,曹焕杰的生活也归于平静。“我现在两个孩子在外头,大儿子在天津电力建设公司总站上班13年了,二儿子之前在北海舰队参了五年军,现在在保定,老伴去给二儿子看孩子了。平时就我一个人在家,这快十一国庆节了,我家俩儿子、俩儿媳妇、三个孙女都回来,一家九口人,可热闹喽!到时候我们还要一起看阅兵嘞!”曹焕杰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一起参与救援的热心群众还有挖掘机驾驶员张春阳、宝坻区大钟庄镇米四庄村村民曹德存、郑云合、郑春祥等人。面对记者的采访,不善言辞的他们表示:不算帮了什么大忙,举手之劳而已。

    张春阳

    “我就是赶上这个事了,搁谁都会这样做,这是做人的基本。其实也没帮多大的忙,都是靠大伙的力量,人找到的及时,110、119、120等救援人员赶到的也及时。”张春阳说。

    实际上,在这场抢救生命的接力中,哪怕有一个环节不够争分夺秒,都不会取得圆满的胜利。这群朴实善良的村民,没有半点事不关己的态度,没有一丝怕事躲事的顾虑,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行善积德不怕多,见义勇为不能少。

    受访者:曹焕杰、马瑞英、张春阳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