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姑父侄子结伙盗窃筹措毒资 乔装打扮作案多达50余起
  • 姑父侄子结伙盗窃筹措毒资 乔装打扮作案多达50余起

    时间:2019-10-31 22:36:53  来源: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姑父把侄子带进“吸毒圈”,两人为了筹集毒资,多次乔装打扮偷电动车,作案多达50余起。近日,滨海警方将这两名“瘾君子”抓获归案。

    2019年8月,滨海新区公安局寨上派出所辖区内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件。民警通过走访报案人获知,被盗电动车大量为使用时间较长的车辆,案发地点为没有防护措施的老旧小区等地。调取案发地周边的监控录像后,民警发现一名全副武装的嫌疑男子,头戴草帽、口罩,将自己的面部“全副武装”,无法看清其面部特征。男子作案时手脚麻利,很快就将车锁撬开,或是将未上锁的车辆迅速骑走离开现场。

    办案民警对嫌疑人作案后及作案前的视频进行追踪,曾一度失去了嫌疑人的轨迹。通过仔细对比,民警发现该男子形迹十分狡猾,不停更换服装,企图混淆民警的侦查方向。此外,民警在嫌疑人作案后的多条逃跑线路上,都发现另一名50岁左右的谢顶男子在距离其不远处“保驾护航”,十分可疑。

    “我认得他!”一位民警突然发现,这个在嫌疑人身边“形影不离”的中年男子还是位旧相识。该男子名叫姜某,今年56岁,曾因吸毒多次被警方处理,且有过多次盗窃、抢劫的前科。经过进一步比对工作,也证实了民警的推测。在确定了姜某的身份后,民警对姜某的社会关系及同期案犯进行筛查,其中一名叫王某的男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王某多次因吸毒与姜某一同被警方处理,两人在近期之内联系紧密,且两人还是姑父与侄子的亲属关系。王某的身形特征也与案发现场嫌疑男子高度吻合,具备极大的作案嫌疑。结合近期案件高发区域以及二人可能销赃的地点,民警展开巡控、蹲守工作。8月29日,犯罪嫌疑人王某在将电动车销赃的过程中,被正在附近蹲守的民警一举抓获。9月4日,自知东窗事发的姜某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对其涉嫌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王某交代,自己在姑父姜某的带领下逐渐走进“吸毒圈”,染上毒瘾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为了满足吸毒所需的大笔开销,二人将目标瞄准老旧小区以及学校附近等防护措施较差的电动车,得手后出售整车及零部件。在一次销赃过程中,还将收车人的手机顺手牵羊。多次被处理的经历使二人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利用反季服装、草帽、墨镜和口罩隐藏身份,且在多起偷盗行为中频繁换装,二人进入小区后佯装业主,一个“望风”,一个伺机撬锁,整个过程不过数十秒。返程过程中,二人还会时常停下查看周围情况。

    据统计,两名嫌疑人从今年春天开始,共作案50余起,案发地点涉及滨海新区汉沽地区多个地点,盗窃案值近五万元。截至记者发稿,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盗窃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