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老大难”的问题解决了
  • “老大难”的问题解决了

    时间:2019-11-02 19:33:05  来源:  作者:

    “今年终于能温暖过冬了,我真切感受到市政府对老百姓生活的关心。”供热首日,家里暖洋洋的,这让位于我市河东区的解放军某部管理保障处工作人员吕晓彦难掩喜悦。

    据了解,部队大院过去一直采用地源热泵方式自行供热,近年来随着地热资源枯竭,供热质量逐渐变差,住户温度常年只能达到16℃。“今年年初,我们向热电公司提出对部队供暖进行社会化改造,得到对方全力支持。”负责落实该项目的解放军某部管理保障处助理员邹放介绍。为此,天津能源集团天津市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热电公司”)为解放军某部2.3万平方米民用供热和1.8万平方米的公建供热,共建设4个换热站。

    供热首日,记者在换热站内看到,二次管网出水温度已经达到45℃。

    “其实10月28日10点开始就已经升温进入低温运行状态了。”热电公司工程管理部主任助理张凯介绍。年初报项目,今冬供暖季就要换成热电联产供热方式,中间还要办理庞杂手续,不仅涉及营区地下管道施工,还涉及营区外市政道路管网施工,以及两个营区236户住户的入户“一户一环”改造,时间相当紧迫。而从10月初正式施工到后期设备调试具备供热条件仅用22天。

    “作为今年能源集团新并网的重点工程,我们非常重视,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张凯介绍,“周边一次管线和热力站施工靠近居民楼,并需在交通流量大的重点道路破路施工,其中400米一次管线需要夜间施工,为不扰民,我们将噪音大的工序前排,确保22点前完成,后续工序在不影响交通和人员出行情况下,24小时加班加点施工。”

    由于是新建站,外管网处于不平衡状态,使得近端用户家中很热,远端用户又很凉,所以后期调试至关重要。正值大风降温,换热站内还没来得及安装窗户和电暖器,热电公司工程管理部工程现场负责人武鑫不顾夜间寒冷,在站内整整坚守3天,直到补水系统、循环系统、远传系统、调节系统、控制系统等均顺利完成调试。

    “之前的地热采暖调节不够均衡,我们经过调试,通过合理分配热源,对各楼门实行流量控制,现在总体状态非常均衡,实现了以较小能耗达到较高能量输出。”武鑫介绍。直到供热首日,部队大院内道路恢复工程还在加紧收尾。

    “有人说,你们到七月还没开始招标,今年肯定供不上了。”邹放起初心里直打鼓,但与热电公司一同加班加点、通力配合,解决了长期以来供热质量差的难题,给他吃了颗“定心丸”。

    吕晓彦在这里工作将近40年,也一直住在部队大院里,供热一户一环改造,使他切身体会到供暖条件的改善。

    “以前供暖温度不达标,冬天很受罪,像我身体好点的,在家也要穿上薄毛衣,晚上睡觉都是盖两层被子。”一直负责部队大院供暖工作的吕晓彦说,改造完成后,供热前两天就低温运行,家里的暖气已经热了起来,昨天更是达标供热了。

    对邹放来说,以前家中小孩,到了冬天就是“裹着小棉袄,流着清鼻涕”。一街之隔的父母家超足供热令他向往,如今在自己家也能感受这汩汩热流了。

    “一户一环改造改变了以前的串联供暖方式,维修更方便,再也不会出现一家漏水,全楼停热的情况了。”吕晓彦笑着说。

    关键词:供暖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