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天津民警李海明参与侦破涉黑恶案件130多起 令黑恶势力闻风丧胆
  • 天津民警李海明参与侦破涉黑恶案件130多起 令黑恶势力闻风丧胆

    时间:2019-12-17 14:42:04  来源: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33岁的李海明于2018年调任公安宝坻分局“扫黑除恶专班”专案组负责人后,至今已参与侦破涉黑恶案件130多起,抓获350名涉案人员,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被称为扫黑除恶战线上的“尖兵”。

    严打建筑业涉黑恶人员

    2017年4月,宝坻区建筑工地发生多起因“用工纠纷”引发的警情。这些警情,表面上看的确存在“用工纠纷”,但综合应聘人员的身份特点及警情内容,很可能涉嫌黑恶犯罪。

    面对棘手的案件,作为分局的刑侦骨干,李海明主动请缨到专案组参与破案工作。他带领专案组民警先后梳理了全市和周边地区的200余条警情,从中发现大量有价值的线索,通过梳理,判定警情背后可能隐藏一个有组织、有预谋,以打工为幌子进行敲诈勒索的犯罪集团。

    2018年3月21日,一名工地老板报警称有人在工地闹事。李海明火速赶往现场,并发现现场的一名“工头”何某某正在嫌疑人名单中。李海明一举将现场的嫌疑人全部抓获,并通过线索深挖,先后组织警力,在宁夏银川等地警方的配合下,将25名涉4案骨干成员抓获,同时敦促48名涉案成员投案自首。其间,还通过上网追逃,相继在浙江、江西等6省市抓获44名涉案成员。截至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308人,彻底打掉多个敲诈勒索恶势力犯罪集团,涉案总价值300余万元。

    摧毁套路贷涉黑恶团伙

    作为负责人,李海明带领民警加班加点侦查,调取了一涉嫌套路贷团伙名下的所有银行流水,通过资金流查找被害人。

    面对5000余份银行流水,李海明带领民警一条一条梳理,从中发现端倪。为了不打草惊蛇,李海明白天图像侦查犯罪嫌疑人的车辆及行动轨迹,晚上去嫌疑人经常出现的地方蹲守。因大多数被害人敢怒不敢言,李海明耐心劝导,给他们讲解其中的利弊,消除被害人心中的恐惧。最终专案组历经两个月的缜密侦查,发现了一个以信某强、信某群、周某某等人为首的涉恶团伙,他们纠集多名社会闲杂人员以及前科劣迹人员,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参与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犯罪活动。

    该团伙成员长期以“天津慧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名称及个人名义经营非法放贷业务,并在放贷过程中采取暴力或者软暴力的手段进行非法讨债、垄断部分行业市场以及其他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影响了社会治安秩序、侵害人身财产安全,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专案组于2019年9月12日开展集中抓捕,一举打掉了该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破案19起,为群众挽回房产资金共计1500余万元。

    打掉催债恶意伤人团伙

    2018年1月17日9时,刘某某向公安宝坻分局报警称,其在前往某公司送货时,被一群堵门讨债的人殴打。李海明赶到现场将犯罪嫌疑人王某鹏当场抓获,涉案的其余8人不知所终。审讯中,王某鹏拒不交代其违法犯罪事实。

    经缜密侦查,李海明转变思路,将工作重心放到剩余8名在逃人员身上,最终确定了8名在逃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并发现该团伙人员统一受雇于一家专营替人要账业务的外地公司。2018年3月6日,在逃的李某海、赵某利、丁某岭、安某东、白某文、史某超、赵某兵、陈某新8名犯罪嫌疑人迫于压力到公安宝坻分局投案自首,并于当日全部被依法刑事拘留。

    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后,对其因替人讨债而引发斗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进行至此已基本完结。李海明又秉持“深挖细查”原则,围绕该团伙成员活动轨迹开展梳理,发现该团伙成员于2018年1月7日至13日在河南省新乡市有住宿记录,于1月15日抵达本市滨海新区,停留一晚后才来到宝坻区。李海明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判定,该团伙很有可能还在上述两地以同样手段作案,随后很快查明在上述时间段内,李某海纠集王某鹏等人驾车窜至河南省新乡市某公司和本市滨海新区某公司,以替他人要账为由,采取多种滋扰方式向公司负责人索要债务,严重扰乱公司正常的办公秩序。至此,以李某海为首的9人暴力讨债犯罪集团犯罪事实查清,共计破案3起。被其打伤的刘某某经鉴定,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