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北大港湿地架设“安全驿站” 护航迁徙路
  • 北大港湿地架设“安全驿站” 护航迁徙路

    时间:2019-12-17 14:47:11  来源:  作者:

    埋设宣传牌 记者 张智 摄

    埋设宣传牌 记者 张智 摄

    北大港湿地的候鸟 记者 贾磊 摄

    天津北方网讯:时值寒冬,北大港湿地部分水域已封冻,为保证还在湿地栖息的候鸟有充足食物,13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委会、管理中心联合天津海滨大道建设发展 有限公司、津石高速各标段建设单位等多家单位现场投放鱼苗2万公斤、玉米粒2.5吨,为候鸟冬、春两季迁徙提供食物补给。与此同时,滨海新区公安局也启动 “保栖地生态,护候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方位严防各类涉鸟违法犯罪活动发生,有效保护候鸟迁徙安全。

    投放鱼苗2万公斤 为迁徙候鸟补“口粮”

    12月13日,候鸟食物补给现场,湿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现场讲解了鸟类保护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发放了鸟类图志及宣传材料。活动代表还共同在保护区内埋设野生动物保护警示宣传牌。

    据了解,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是天津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是东亚至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据湿地管理中心巡护人员监测,今年春季3月中 旬候鸟过境高峰时期,鸟类数量达到25万只左右,今年秋季11月下旬候鸟过境高峰时期,鸟类数量达到48万只左右。根据北师大科研团队观测的结果,今年在 北大港湿地共观测到候鸟种类107种。今年在湿地内观测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东方白鹳、黑鹳、大鸨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疣鼻天鹅、大天鹅、小天鹅、白 琵鹭、灰鹤等。另外还观测到火烈鸟等珍稀鸟类。

    近年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建立起“人防+技防”的保护模式。在人防方面,目前湿地已组建巡查队伍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在技防方面,持续增加监控摄像头,实现保护区关键点位全覆盖。记者 张智

    启动“护鸟行动”

    查处涉鸟违法行为

    日前,滨海新区公安局在大港战区组织召开北大港湿地“护鸟行动”联席第一次会议。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就2019年湿地候鸟迁徙情况和相关保护工 作进行了介绍,各街镇就候鸟保护工作的做法及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与会单位就加强巡护、加大宣传、强化打击、协作配合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随后,新区公安局组织召开“保栖地生态,护候鸟安全”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要求新区公安局各相关部门及派出所严格落实巡查机制,加大爱鸟护鸟宣传力度和打 击涉鸟违法整治力度,确保新区候鸟迁徙及留鸟越冬安全。

    12月11日和12日,滨海新区公安局天津港分局各单位集中开展了“保栖地生态,护候鸟安全”专项行动。期间,民警深入辖区码头、滩涂、树林、空院落、 库房、食堂等易发生涉鸟类违法犯罪的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开展了“拉网式”清理清查,确保及时发现、有力查处各类涉鸟类违法犯罪行为,做到全覆盖、全方 位、无死角。同时,民警深入辖区开展保护候鸟宣传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群众进一步提高保护野生鸟类的法律意识,积极揭发检举涉及候鸟的违法犯罪线索。

    据悉,该项行动将在近期持续开展,市民发现相关违法犯罪线索可以拨打110举报,也可直接向各相关部门和派出所举报。(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关键词:北大港湿地 候鸟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