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公益诉讼 守护百姓美好家园
  • 公益诉讼 守护百姓美好家园

    时间:2020-01-04 20:00:19  来源: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始以来,宝坻区检察院以农村生活垃圾、畜禽养殖废弃物、农村水环境污染以及农用地保护的监督为重点,通过公益诉讼,还农民一个清新洁净的美好家园。

    现场调查

    2017年检察公益诉讼在全国推开以后,宝坻区检察院就一直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问题。宝坻区是个农业大区,改变村里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秸秆乱烧的脏乱差状况,是农民关心的大事。检察官走遍辖区24个街镇,深入120多个行政村调查涉农生态环境和资源破坏情况。经过摸底,检察官发现有的村庄还有垃圾堆场和垃圾坑塘,有的村庄沟渠水质还不达标,有的村庄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还是大问题,有的村庄化粪池和污水收集管网还需要改造。一桩桩、一件件,都被记录在检察官的工作手册上。

    2019年初,宝坻区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以农村生活垃圾、畜禽养殖废弃物、农村水环境污染以及农用地保护为监督重点,通过公益诉讼,还农民一个美好家园。

    双管齐下

    根据摸底调查的结果,检察官们把符合立案条件的线索全部筛选出来。他们到田间地头测量,到河沟边取样,到乡镇政府了解情况。结果发现,这些问题乡镇政府并非没有治理过,而是治理之后还会反弹。到底该怎么彻底解决问题呢?最终,检察院和当地政府达成一致意见——很多影响农村环境的不良习惯要改变,很多农村基础设施要建设,要双管齐下。检察院联合当地政府开展主题宣传十余次,深入农家,用农民喜闻乐见的小故事宣讲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发布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倡议,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让每家每户都参与其中。

    彻底监督

    为了更好发挥监督效果,宝坻区检察院还向当地政府制发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依法履行职责,解决实际问题。为了防止问题反弹,检察官采取实地勘查、回访座谈、联合检查、听取意见等不同方式,摸清诉前检察建议整改情况,确保每一份建议都得到落实、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考验。

    在宝坻区检察院的依法监督下,行政机关清理了非法垃圾堆放点10个、清除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和固体废物815吨,清理黑臭坑塘2个、沟渠4条,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53.3公里,治理污水处理站1处,整治受污耕地林地91.28亩。

    “我们会继续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者,保护好生态环境,留住独特的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真正让老百姓从公益诉讼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宝坻区检察院检察长赵志辉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