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聚焦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决定》 网络信息平台助力“双战双赢”
  • 聚焦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决定》 网络信息平台助力“双战双赢”

    时间:2020-03-09 22:35:30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天津北方网讯:“津心办”“津治通”“健康码”……连日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认真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优势,加快科技研发攻关,持续助力“双战双赢”。

    “津心办”服务“掌上”办事

    “津心办”是我市政务服务移动端平台,截至目前已上线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各类服务事项1351项,实现“不见面、网上办、掌上办”。在服务疫情防控方面,于1月24日除夕当夜上线“防控疫情天津在行动”服务专区,先后推出查看周边疫情、患者相同行程查询、密切接触者测量仪等便民服务应用,并通过中英文双语及时发布疫情动态。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上线市级法人办事事项956项,涵盖设立变更、准营准办、资质认证等领域。例如企业常用的“开办一窗通”业务,近一个月以来已办理超过1.2万笔,平均每天300多笔。

    “津治通”助力精准治理

    “津治通”是我市打造的市、区、街镇、村居四级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已实现全市域贯通应用。自去年9月上线以来,累计办结各类社会治理事件56.1万起。为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通过“津治通”平台相继开通了“重大疫情隐患”和“企业复工复产”事件上报渠道,细分了16类网格化事件,上线了疫情快报系统,开发了“入户排查”“重点关注”“网格工作”等功能模块,方便基层网格员开展精准化入户排查、人员管理、防疫宣传、消杀防控等工作,助力社区防控工作“入网入格入家庭”。

    “健康码”便利市民复工出行

    “健康码”是运用大数据技术生成的个人专属数字“通行证”,申请人可自行通过“津心办”APP或支付宝小程序自主自愿申领,实现“一次申报、全市通用”,更好地为健康保驾护航。截至3月8日11:00,已有超过168万人申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