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不动产登记遇到疫情怎么办?别急,看这里
  • 不动产登记遇到疫情怎么办?别急,看这里

    时间:2020-03-09 22:35:42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天津北方网讯: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满足企业和市民网上办理不动产登记需求,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加快“不动产登记一网通”改革和不动产登记APP“津心登”上线,扩大线上业务种类,灵活创新服务方式,尽可能减低疫情影响,全力服务战“疫”大局。据统计,自2月3日以来,全市共办理不动产登记16743件,其中办理抵押登记8643件,抵押金额达142.19亿元,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保障。

    总部设在广州的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承担了疫情防控物资运输任务。为增加运力,企业向平安银行广州分行紧急申请贷款,急需将坐落于我市的一处工业仓库进行抵押。如果采取现场办理方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广州经办人来津需隔离14天后才能进行相关工作;若委托代办,需邮寄委托书等材料,也无法第一时间办理。面对这一紧急情况,为了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创新思路招法,立即协调我市“不动产登记一网通”改革合作方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取得支持配合,由平安银行天津分行承诺受广州分行委托通过“一网通”系统申请,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保证了抵押登记的线上快速办理,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也为我市“不动产登记一网通”不见面办理向全国延伸开辟了新的途径。

    为满足市民网上办理不动产登记需求,今年2月20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线不动产登记APP“津心登”,首期推出了不动产权属证书查验和登记簿查询、个人不动产变更登记及转移登记等业务,实现了网上查询、网上申请、网上预审、网上咨询,打造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往往需要资金周转、扩大融资等,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更大考验。为了帮助企业缓解融资压力,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不动产登记一网通”系统加速上线企业抵押登记业务,目前已在我市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34家金融机构,实现了除在建工程抵押登记以外的所有抵押登记业务不见面办理,占全市抵押登记业务量的85%。针对在建工程抵押登记需要查看现场的实际情况,将受理环节前移,在查看在建工程现场的同时受理抵押登记,实现24小时办结。

    在扩大线上办理业务种类的同时,我市不动产登记部门主动联系未上线金融机构,依托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优势,加紧推进与金融机构合作。下一步,还将与华明村镇银行、武清村镇银行、宁河村镇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推动“不动产登记一网通”改革持续扩面。(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