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南开区人民法院通报多元解纷工作情况 法官对接社区 应民需解民忧
  • 南开区人民法院通报多元解纷工作情况 法官对接社区 应民需解民忧

    时间:2020-09-29 20:11:16  来源: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南开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多元解纷工作相关情况。今年以来,南开法院不断提升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水平,截至8月底,诉服中心累计接待立案、咨询、来访群众两万余人次。同时,建立法官+特邀调解员的速裁团队模式,选任70名各具专长的特邀调解员,包括心理咨询、社区工作、法律服务、劳动争议、家事纠纷等众多领域,针对不同类型案件,形成法官示范把关,专业调解员跟进调解的专业化诉调对接模式。截至8月底,诉调团队共计结案3180件。此外,南开法院还创新机制,以一个庭室联系两个街道办事处、一名法官指导一个社区调解委员会、一名法官指导一名社区调解主任、一个季度对调解主任进行一次培训、一个季度对多元化解协调指导工作进行一次考核评估为路径,实现法院、法官与辖区基层组织的深度对接。目前,该法院辖区内的12个街道全部与相关庭室完成了对接。

    案例一

    失智孩子监护问题

    在南开区学府街道某社区,一位70岁的老人和其智残儿子安某某相依为命。今年,老人突然病故,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得知情况后,为老人妥善办理了后事,又将安某某暂时送到一家养老院生活。但此后,到底谁担负安某某的监护责任?对接学府街的南开法院民一庭法官们在社区走访问需时了解到这一情况,随即组织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和相关业务庭室法官沟通协商,提出“社区提出申请——宣告智残人无行为能力——指定监护人”的工作思路。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监护人可以出于保护无行为能力人的目的,处理他们的财产。目前,安某某所在社区居委会作为其居住地的基层组织,已向南开法院提出认定安某某无民事行为能力的申请。南开法院通过民事特别程序,依据司法鉴定结果,作出认定安某某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判决。社区居委会将申请法院指定居委会作为安某某的法定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保护其合法权益。

    案例二

    房屋漏水如何维权

    近日,鼓楼街某小区几名业主因房屋漏水问题陆续来到南开法院,起诉开发商,要求对房屋修缮。经了解,该小区内一幢商品房整体存在漏水问题,涉及居民200余户。南开法院告申庭立即向该街道办事处和法院案件承办部门提出预警,两审判庭联合介入,法官现场实地走访,通过与街道、社区联络,了解居民诉求,并与开发商及时沟通解决途径,召开通气会,广开言路,最终达成一揽子解决方案。

    现已协调工程人员进场,对居民楼进行外墙维修,潜在的200余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最终于诉前化解。严重困扰小区居民生活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不仅极大降低了居民的维权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文明社区的创建提供助力。

    案例三

    逾期还贷诉前调解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坐落在南开区内的多家银行均不同程度出现借款人受疫情影响逾期还贷的情况,以致今年大量涉银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涌入法院。

    经科学研判,南开法院加大分调裁审力度,将涉及金融借款合同类、信用卡类纠纷全部导入诉前调解,对于因受疫情影响导致违约的借款人,通过诉讼费杠杆,提升调解成功率。如当事人在登记立案前先行调解,调解达成协议登记立案的,案件受理费按正常诉费标准的25%收取;调解协议即时履行完毕的,原告申请撤回起诉,则免收案件受理费。此项举措简化了金融机构垫付诉讼费用的繁琐流程、降低了借款人需承担诉讼费用的现实负担,切实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有效促成部分当事人达成诉前调解,实现“双赢”的局面。(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