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刑二庭二级法官周庆春:零口供中寻突破 精准打击黑恶
  • 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刑二庭二级法官周庆春:零口供中寻突破 精准打击黑恶

    时间:2020-10-24 20:37:40  来源: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被告人自始至终不认罪,他用一周多的时间将60本案卷看了3遍,通过对案卷的反复研判以及与侦查机关的反复沟通,最终明确了补充侦查的方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刑二庭二级法官周庆春秉持公平公正、司法为民的理念,先后审理了一批涉恶案件。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周庆春保持24小时“在线”状态,深挖彻查,从海量数据和细节中寻求突破点,让被告人在精确无误的证据链条面前无言以对。周庆春说,身为一名刑事审判的法官,把扫黑除恶的案件做实做细,才能对黑恶势力进行精准打击、不枉不纵。

    张某某套路贷一案于今年5月20日提起公诉,5月26日立案受理,案卷共计60本。在先期梳理案卷、与公诉人沟通过程中周庆春得知,该案几个主要被告人自始至终不认罪,也就是所谓的“零口供”。而且案件从2011年一直延续至2019年,时间跨度长、取证难度大,指控犯罪数额的准确性也有待进一步落实。时间紧,任务重,面对种种难题,周庆春静下心来,用一周多的时间研读案卷3遍,整理出阅卷提纲,提炼出每起事实的已有证据、证据间的矛盾点,又整理出不明确的证据和证据链条中需要完善的关键点,反复校对,一一补充。侵财犯罪的数额是据以定罪量刑的关键,数额确定直接影响着审判结果。在反复研判卷宗后,周庆春发现卷内存在大量银行流水,但审计报告却迟迟未有结果。他先后与公诉人、侦查人员及审计师进行沟通,快速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制定了补查提纲,明确了补查方向及审计方法,为庭审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案件于7月底开庭,8月下旬宣判。

    申某某等11人非法拘禁、聚众斗殴、骗取贷款案,国某某等5人8起“仙人跳”敲诈勒索案,胡某某等3人45起“酒驾碰瓷”敲诈勒索案……面对一起起涉恶案件,周庆春严把证据关口,定罪量刑一丝不苟。同时,他还要兼顾日常审判工作,40多起一般刑事案件同步进行。为了不耽误案件审理的进程,周庆春与其他刑事审判法官一样,加班加点已经成为常态。白天忙于事务性的整理和协调等工作,回家路上及睡觉前的时间,争分夺秒来梳理一天的工作情况,查缺补漏,再规划次日的工作。

    无论是开庭还是阅卷,或者法律文书的制作,都需要长时间坐着,有时一坐就是一整天。连续数月的久坐使周庆春的腰椎健康亮起了红灯,一度疼痛难忍,但那时又是案件审判的攻坚阶段,周庆春便咬牙坚持,直到案件宣判。周庆春说,自己这点病痛不算什么,尽职尽责、除恶务尽才能净化社会环境,还群众朗朗乾坤。(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