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市教委严控中小学生作业总量 减负增效 孩子的作业怎样留?
  • 市教委严控中小学生作业总量 减负增效 孩子的作业怎样留?

    时间:2021-01-10 17:19:57  来源: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天津北方网讯:中小学生该不该留作业?留什么样的作业?留多少合适?针对这个社会关注的问题,市教委近日进行了回应。

    据介绍,市教委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中把作业改革作为重要内容,对于如何布置作业、加强作业管理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求各学校严格控制中小学生作业总量,小学一至二年级一般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四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40分钟,五至六年级不得超过1小时;初中不得超过1.5小时。”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违反规定的学校和教师,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市教科院课程中心主任赵福楼介绍,目前中小学生作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老师布置作业比较随意,作业的有效性不高;各学科布置作业,缺乏总量控制,加重了学生作业负担;一些老师布置的作业形式比较单一,都是纸笔作业,以做题为主,学生没有兴趣。此外,还存在学校减负、家庭和社会辅导机构增负的问题。

    “到底如何合理布置作业才能做到减负增效,我们可以从这些方面去努力。”赵福楼介绍,要落实精讲多练的原则,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不能课上不足课下补。布置作业应贴合教学实际与学生需求,切忌“题海战术”。布置差异化作业,满足学生个性化需要。作业形式要多样,既有纸笔作业,也有实践作业,鼓励创新性、活动性、综合性、探究性作业。要重视作业的批改与反馈,应结合作业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改进教学,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教学辅导。此外,家长也要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培养学生“定时、定量、保质”完成作业的良好学习习惯。(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