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天津海关严厉打击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 1724件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移交海博馆
  • 天津海关严厉打击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 1724件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移交海博馆

    时间:2021-01-10 17:22:05  来源:今晚报  作者:马明

    图为天津海关向国家海洋博物馆移交的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周伟徐晶晶摄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天津海关向国家海洋博物馆移交了1724件执法查没的陆生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同时,天津海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家海洋博物馆共同签署了《执法查没陆生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移交框架协议》。

    本次移交的物品包括象牙及其制品470件、象足7件、犀牛角3件、极乐鸟标本2件、鹿角及其制品6件、动物头骨45件、马鹿皮等动物皮毛1191张,均为天津海关近几年在货运、旅检、行邮渠道所截获。此次移交既是近年来天津海关移交品种和数量最多的一次,也是国家海洋博物馆自2019年5月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以来首次接收海关执法查没相关物品,从种类、数量、品质上较大程度补充和丰富了国家海洋博物馆现有相应馆藏。国家海洋博物馆将围绕接收的这批制品,相继展开登记整理、分类入藏、科学研究、展览展示、普法宣传等一系列工作。

    天津海关副关长侯金坡介绍,此次移交以及《框架协议》的签订,有助于实现执法查没陆生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社会公共效益,既可以进一步提升海关对执法查没的濒危陆生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移交效率,又可以通过移交保管、修复展出的方式,对濒危物品资源进行有效的综合利用,发挥警示教育的社会效益。

    据了解,天津海关坚持积极开展打击濒危陆生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专项行动,加强与公安部门、规划和自然资源保护部门协作配合,共同形成打击合力。2018年以来,天津海关在货运、邮递、旅检等进出口监管现场查获多起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物品案件,共刑事立案8起,查扣黄金蟒59条、平原巨蜥30条、水巨蜥6条、象牙及其制品12.198公斤、玳瑁2件。

    天津海关提醒企业和公众,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是违法犯罪行为,看似小小的旅游纪念品,却可能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根据《刑法》规定,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情节特别严重的,最高将面临无期徒刑和没收财产的处罚。(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