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投资理财 2021年很难“躺赢”
  • 投资理财 2021年很难“躺赢”

    时间:2021-02-24 17:50:10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英潮

    天津北方网讯:牛年春节过后,理财市场风格切换。去年一些曾名列前茅的明星基金大反转,净值涨跌幅排名倒数,喜气洋洋持“基”过年的不少基民如今心酸面对负收益。同期国际金价出现反复震荡,人们期待黄金牛市前景。本市证券业和银行业多位投资人士提示,市民应注意当前投资风险,及时调整思路。

    基金排名不能绝对化

    连日来,记者从本市多家证券营业部和银行了解到,基金业务是最受人关注的业务。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规模接近7600亿元,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是发行重头戏。而很多基民抱怨说,节后开市无论大盘是涨还是跌,自己买入的基金都是“满眼绿色”。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期基民们收益不理想,主要是股市呈现出行业轮动的特点,被基民们信赖的一些明星基金经理曾重仓持有的股票近期表现不佳,拖累了基金。曾被大基金“抱团”看好的部分股票估值到达历史高位,目前出现反复震荡态势。尽管在宏观角度上,全球经济复苏、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红利和居民资产向资本市场转移等,能够成为股票和基金市场的驱动力,但是在微观上,股票和基金的结构型分化更加明显。

    当前,投资者对基金排名的变动不能盲目“捧”或者“踩”,而是要理性理解基金投资风格的转换。一些明星基金经理公开表示,2021年很难“躺赢”,类似过去两年赛道型的机会或许很难看到,今年将是极度考验投资能力的一年,只有深入挖掘细分行业和个股机会,才有望赚钱。基金经理们希望找到治理更好、盈利能力更强的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普通投资者也要跟进适应新的投资思路。

    黄金投资仍要慎重

    记者从本市大型银行网点看到,银行近期推出了迎元宵节实物金条限时优惠活动,原价每克486元的传家工艺金条和原价每克500元的吉祥福牛金条,都降至每克459元。银行的纸黄金和黄金积存业务挂牌卖出价大约为每克375元,而上月同期的标价接近每克390元。

    业内人士介绍,近期国际金价变动频繁,上周五曾触及去年7月以来的低点,本周又反弹到每盎司1800美元的上方。尽管近期金价有所反弹,但对于今年的金价走势,投资机构的观点分歧很大。银行推介的实物黄金更多从收藏角度出发,账户贵金属业务也是推介有投资经验的老客户参与。国内多家银行去年11月底暂停账户贵金属交易业务客户签约开户,提示普通投资者在面对国际市场价格剧烈波动时,此类业务风险巨大。预计今年贵金属价格会剧烈波动,投资者仍需慎重。(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