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评论:开学首课讲爱国是教育应有之义
  • 评论:开学首课讲爱国是教育应有之义

    时间:2021-02-24 17:50:44  来源:今晚报  作者:柏鉴

    天津北方网讯:全市中小学已经开学。在开学首日,本市中小学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围绕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开展思政教育,让爱国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另外,市教育两委组织开展的“百年行动”开学季系列活动,也陆续启动。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四史”“三爱”等主题,采取线上集中观看和线下组织相关活动的方式,向广大学生开展党史、思政及心理教育。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对于教育者来说,首先要做的,就是“传道”。那么这个“道”又该是什么呢?南开大学已故教授,著名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申泮文先生就曾谈及对“道”的理解,他明确提出,爱国主义教育是育人的根本,是教师的责任,“我们的教育永远要突出爱国”。

    环顾寰宇,人不分肤色,都称呼祖国为母亲;国无论大小,都会把爱国教育作为公民教育的必修课。爱国主义精神,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启明灯。从小对民族有情怀、对国家有大义的孩子,长大才会爱自己的祖国,才能懂得以国家为荣、以国家利益为重,才会懂得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生活。否则,就如同丢掉了自己的“根”与“魂”,会失去成长的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开学第一课从“爱国”开始,在学生内心深处播撒下爱国的种子,使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正是教育的应有之义。(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