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电动三轮车禁吗?市民呼吁加强管理
  • 电动三轮车禁吗?市民呼吁加强管理

    时间:2021-04-16 20:11:18  来源:北方网  作者:新报徐燕 信华

    天津北方网讯:低速电动车指行驶速度低、续驶里程短,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技术水平较低,用于载客或载货的三轮、四轮电动机动车等。廉价、低速的三轮、四轮电动车,成为人们短途出行的一个工具,又因驾驶者主要是不具备机动车驾驶证的老年群体,因而又俗称“老年代步车”。

    有市民通过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咨询:天津是否全面禁止电动三轮车?为何市面仍有销售?天津市公安局于4月11日最新回复表示:目前交管部门已针对低速电动车开展路面拦检登记,提示驾驶员不要驾驶此类车辆上路,同时积极会同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源头控制,力争从销售环节进行限制,从根源上解决低速电动车屡禁不止的情况。

    天津将严查电动三轮车话题一度登上热搜,那么本市电动三轮车销售市场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商家

    上路不受影响

    在南开五马路附近,有多家销售电动三轮车的商户,记者发现,电动三轮车售价在6100元至1.3万元不等。

    在一家商户前,摆放了几辆代售的电动三轮车,“你这是给老年人买吧,老年人开没有问题,遮风挡雨,有暖风还有风扇。”销售人员介绍道。记者询问电动三轮车能否上路,是否需要牌照时,销售人员表示,“可以上路,不需要牌照。不过一地一个政策,现在是没问题的。”

    另一家销售人员也表示,现在上路是没有问题的,其介绍,这种车就是老年代步车,购车者多是用来接送孩子,“上不了牌照,但是上路没问题。”记者表示会担心无法上路,店家表示,“没人管,放心吧,要是管就不让卖了。”

    第三家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现在电动三轮车可以上路,不过店家也坦言:“但是以后不好说,这车不像(二轮)电动车,这个是上不了牌照的。”

    采访中,记者遇到一位计划买车的顾客,交谈中告诉记者,他已经遛了多家销售电动三轮车的商铺,“先了解一下价格,主要还是考虑到这种车有篷子,即使是冬天出行也不会受影响。不过我现在还持观望态度,担心日后上路成为问题,会被管理。”

    非机动车管理部门

    电动三轮车无法上牌照

    此类电动三轮车能否上牌照呢?记者分别致电南开区、河西区等非机动车负责上牌照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电动三轮车是无法上牌照的,“本市没有相关政策,都上不了牌照,而且也没有这样的牌照。”至于能否上路,工作人员则表示需要向交管部门确认。

    交管部门和监管部门

    限制销售环节

    在2018年,本市交管部门深入推进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到2018年年底,已查处机动车三轮车各类违法共计1080起。到2020年的时候,本市的残疾人代步车管理规定废止,而销售环节对购买人的购买资质和车型均没有监管,上路行驶的车辆鱼龙混杂。交管部门表示,待相关规定出台后,对不符合规定不允许上牌的车辆开展重点整治。

    由工信部牵头推动的《GB/T28382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修订版中,针对低速电动车不再单独出台标准,微型低速电动车被纳入纯电动乘用车的定义范畴,且规定了多项高标准的技术要求,该标准预计在今年9月份发布。

    交管部门目前针对低速电动车已经开展路面拦检登记,并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力争从销售环节进行限制,从根源上解决低速电动车屡禁不止的情况。

    市民

    呼吁加强管理

    针对电动三轮车该不该管、该如何管理的问题,不少市民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市民赵先生表示,行驶中遇到这类电动三轮车,逆行、横穿马路、四处乱窜,随意违章驾驶,影响正常交通秩序。“我觉得是应该好好管一管,他们在马路上太疯狂,尤其是用来拉活的那些,太危险了。”

    “希望加强管理。”市民王女士说道,“很多车主都不遵守交通规则,而且他们车速都不慢,马路上肆意妄为。”

    也有市民表示,他家里老人去年也购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我告诉过老人很多次,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也叮嘱孩子,让他盯着爷爷,千万不能在马路上乱开。”(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