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红色津沽典藏|“人民公园” 毛主席亲笔题写
  • 红色津沽典藏|“人民公园” 毛主席亲笔题写

    时间:2021-04-16 20:11:25  来源:北方网  作者:日报刘雅丽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1954年毛主席题“人民公园”手迹。 天津博物馆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博物馆典藏一封特殊书信,展信见一页手迹,上书四字:人民公园。

    天博向北三公里,有一处150多岁园林。园名匾额黑底金字,笔力遒劲、气贯长虹,同书四字: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是毛主席亲笔所题,这是毛主席为我国公园唯一题写匾额。”天博历史研究部馆员苏介绍,1962年,人民公园将毛泽东主席手迹拨交博物馆。自此,这件气势磅礴的毛笔手书便长驻馆内,引领观众重温新中国建立之初的岁月,感受伟人心系群众生活的情怀。

    岁月烙痕,盛放题字的信封多处开裂、纸张泛黄,但字迹依旧清晰。信封左下角印刷红字“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缄”,左上角钢笔字标注“今日送到”,一旁红戳带有“急件”字样,信封上10个毛笔大字力透纸背:“送交章行严先生毛泽东”。

    信封内除题字外还有一封毛笔信:“行严先生:惠书敬悉。遵嘱写了人民公园四字,不知合用否?烦为转致张先生。顺颂日安。毛泽东九月十九日”。

    行严先生,章士钊,时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张先生,张学良胞弟张学铭,解放前曾任天津市长,1931年指挥由东北军组成的天津保安队两次粉碎日军操纵的便衣队暴乱,1952年任人民公园主任。

    “人民公园什么来历?公园前身是天津一个大盐商李春城的私家花园,名叫‘荣园’,天津人习惯称它‘李善人花园’。”苏说,公园是清代同治二年按照苏式园林风格建造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李氏后人将其献给国家。公园在政府接管时已颓破不堪,后经全面规划修葺于1951年7月1日对外开放,更名为人民公园。

    1954年9月18日,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在召开。天津,人民公园前门楼正在修建。“当时,张学铭想请毛主席题字,但又想到毛主席日理万机,未必抽得出时间。恰好章士钊准备参加人民代表大会,听说这事儿后接受请托,请毛主席为公园题字。没想到毛主席第二天就亲笔题字并手写了复函。”苏介绍,恰逢当年国庆节前夕,张学铭收到信后随即让人将题字放大刻板,制成匾额悬挂于公园门上,及时向广大群众展示。

    岁月更迭60余载,人民公园“金字招牌”永放光芒,正见证时代编织更加幸福的生活图景。

    时光荏苒,经典永恒。天博典藏墨宝经久飘香,引导观众温史明理、共赴新发展阶段的美好前程。(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