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宁河区:村口臭水渠 有望彻底变样
  • 宁河区:村口臭水渠 有望彻底变样

    时间:2021-04-16 20:12:52  来源:今晚报  作者:胡智伟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排水渠中的垃圾杂物。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播出的“办实事开新局——2021区长访谈”第14期于日前录制完成,今日正式播出。宁河区区长单泽峰与区农委、区住建委、七里海管委会、造甲城镇、东棘坨镇等职能部门及街镇负责人走进津云中央厨房现场办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户厕改造如何真正落实?民心工程怎么才能真正办好?建成入住一年多的居民小区,承诺配套的生活服务设施何时可以兑现?在津云中央厨房的现场办公会上,针对这些市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单泽峰给予了现场答复。

    节目中,本报记者就造甲城镇造甲城村村口一条水渠多年以来污浊不堪、恶臭扑鼻,影响村民正常生活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单泽峰现场责成造甲城镇主要负责人立即采取措施,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彻底解决这一难题。

    村民反映记者探访

    近日,本报记者接到宁河区造甲城镇造甲城村村民的反映,在该村村北有一条排水渠,多年以来又脏又臭。尽管去年在镇相关部门的大力清理下情况有所好转,但今年由于无人清理,水渠又变得脏臭不堪。

    接到反映次日,记者来到位于津芦公路旁的造甲城村。村民反映的这条水渠位于造甲城村北侧,距津芦公路仅十几米远。由于津芦公路两侧建有不少商铺,而这条排水渠位于商铺的后面,因此比较隐蔽。记者看到,这条排水渠最宽处有六七米,渠内的水呈墨绿色,水面上漂浮有不少泡沫箱、塑料袋、油污乃至排泄物,稍一走近就有一股恶臭扑鼻而来。

    这条排水渠不仅就在进村的必经之路旁,而且一些村民就住在水渠旁边。“到了夏天,排水渠周边蚊蝇滋生,臭味扑鼻,住在旁边的人家根本开不了窗户。”记者走访村民得知,这一情况已经存在多年,村民也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多次。去年,相关部门对这条排水渠进行了治理,然而今年又恢复了“原样”。

    拿出方案马上解决

    在推动会现场,记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提问。造甲城镇镇长董元刚现场解答,这一问题的主要成因,是由于造甲城村没有及时建设污水处理基础设施,该排水渠附近的饭店、商户、住户将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进水渠内,造成该排水渠的水环境被污染。对此,董元刚表示会立即组织人员打捞排水渠内的漂浮物,清理沟渠岸边堆放的垃圾杂物。同时,组织人员对排水渠两侧的住宅、商户逐户走访,督促商户、住户将生活污水收集储存,从源头治理污染水环境问题。此外,他们还将通过机械疏浚,清理排水渠内的淤泥,投放生物制剂,改善水质。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并看到,排水渠内水面上的漂浮物已经被清理干净,渠中散发的异味也减少了。镇政府工作人员说,在排水渠的两岸环境治理完成后,他们会种植适合的花草、树木,并安排专职人员定期巡查,及时清理漂浮物,确保环境整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