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市场拆了,居民买菜需求如何满足?
  • 市场拆了,居民买菜需求如何满足?

    时间:2021-04-16 20:14:22  来源: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歆

    主播:位于红桥区丁字沽路上的桃花园小区,是本市的远年住房,分为东里、南里两个居住区,共有近2000户居民。如今,居民们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买菜变得不方便了。这是怎么回事呢?来听记者张歆的报道:《市场拆了,居民买菜需求如何满足?

    市民徐先生通过广播新闻中心23601111热线反映,这里的居民买菜不太方便。

    (录音)把红桥区桃园南里,前边是个菜市场,去年7、8月份,他给那菜市场给拆了。

    徐先生所说的菜市场,是紧邻着桃花园小学的桃花园菜市场,因为距离小区也很近,以前桃花园小区的居民们出了小区,拐个弯就能买菜了。后来为了完善学校配套设施建设,这个市场按照区里统一部署被拆除。

    (卖菜现场音……压混)

    桃花园菜市场被拆除后,小区外的临街底商先后开了两家菜店,一些应季的瓜果蔬菜其实也能买得到。但是住在这里的居民们还是觉得,相对于小区的居民体量,选择确实是少了一些:

    (出录音:有个大市场给拆了。原来说在后面那儿要开一个,后来没有,都是个体的。)

    目前来看,桃花园小区周边并没有再次新建菜市场的计划,是否还有其他方法,丰富市民的菜篮子?这段时间,红桥区商务局市场管理科田野一直都在考虑这个问题:

    (出录音:因为这块儿确实是需求量比较大的。而且这块儿现实情况就是跟咱们的标准化菜市场——二号路菜市场,稍微有一点远。而且这块儿都是老旧小区,住的年龄段偏大。尽量为他们买菜提供便利。联系了一个蔬菜直通车的企业,他们也是在全市做了几个点,他们也有积极性,过来选一下址。)

    田野联系的这家企业,是天津天怡鲜食品责任有限公司。目前已在红桥、河西和滨海新区的五个居民小区投入蔬菜直通车,满足居民买菜需求。双方约定了时间,田野带着企业负责人一起来到桃花园小区进行实地考察:

    现场压混:

    (这边的小区住户大概有多少?都是大几百。两个南里一个东里。这是属于什么街?丁字沽街……)

    一上午的时间,田野带着企业负责人把小区里里外外转了个遍。每当看到适合的场地,工作人员都会拿出手机拍照、丈量并进行记录。天津天怡鲜食品责任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帆说:

    (出录音:看看居民有多少、需求有多大,这都是我们在考虑的内容。包括街道、业委会沟通一下,看能不能选一个合适的位置,把蔬菜直通车摆放上。)

    如果选址成功,销售米面粮油、蔬菜瓜果的直通车将开进小区。接下来,红桥区商务局也将继续关注桃花园小区居民的买菜问题,兼顾市民菜篮子和商户钱袋子。市场管理科副科长田野说:

    (出录音:后期我们也会加强监管,售卖品种、价格还有对周边环境卫生的控制,还要看一下运营效果。希望既能方便居民下楼就能买到菜,而且还得保证企业能正常运营能够存活,双方都满意。)

    今年,本市将继续推动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新建红桥区天添鲜菜市场和水西园菜市场、北辰区郡德花园菜市场和瑞恒菜市场、宁河区绿屏西路菜市场共5个菜市场,改造提升和平区芷江路菜市场、南开区龙井菜市场,并将这7个菜市场列入2021年20项民心工程。

    此外,为推动社区蔬菜零售网点建设,解决群众买菜“最后一百米”问题,对暂时不具备菜市场建设条件的区域,将积极引入生鲜超市、菜店、蔬菜售卖直通车等业态,在已经建有大中型超市的区域,增加超市内生鲜售卖区的经营面积和商品种类,最大限度满足百姓的需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