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天津新闻 > 守护国门生物安全 天津海关通报8起典型案事例
  • 守护国门生物安全 天津海关通报8起典型案事例

    时间:2021-04-16 20:15:32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马晓冬

    2021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海关查获的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暹罗鳄标本。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之日,天津海关对外通报了2020年以来该关处理的8起危害国门安全的典型案事例,涉及在入境渠道截获固体废物、象牙制品、可卡因毒品和有害生物等。

    “有些案事例是生产加工或物流运输过程中存在疏忽,导致进出口货物或装载工具中发现有害生物、病媒生物,这些需要加强国门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措施;但是更多的是不法分子为追求非法利益,故意为之的违法犯罪行为。”天津海关一级巡视员侯金坡介绍,海关作为国家的“守门人”,肩负着防范重大传染病、动植物疫情进出国境和外来物种入侵,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使命,新实施的生物安全法也进一步强调了国门安全和海关职责,其中包含生物安全国家准入制度、指定国境口岸进境制度、境外重大生物安全事件应对制度,以及进出境疫情监测与防控体系等内容。

    针对近年来口岸截获违规物品的具体类型和特点,海关工作人员特别提示,包括多肉植物在内的种子、种苗等植物属于禁止进境物,不能随意携带或邮寄进境。“如果想通过携带、邮寄方式进境,必须经过国家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审批许可,并出具输出国或地区的检疫证书。”天津海关动植物检疫处副处长张永年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