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电子商务 > 加速“去金融化”京东拉来中国银行“背书”
  • 加速“去金融化”京东拉来中国银行“背书”

    时间:2018-05-15 13:39:00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京东金融在“去金融化”之后,迎来首个国有大行的业务合作。据《证券日报》消息,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与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近日达成会面,双方约定,未来将在金融科技、公司金融、个人金融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电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双方的会面中,刘强东再次明确了京东金融的定位是一家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

    刘强东表示,京东金融作为一家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一直致力于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科技,为金融机构提供人、货、场的数字化、线上线下全场景化服务。

    京东金融此番与中国银行的合作,也是其在“去金融化”之后,首次与国有大行展开合作。相比较而言,去年6月16日,刘强东曾与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会见,双方约定在金融科技、零售银行、消费金融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当年11月份,工行与京东金融推出业内首个数字银行。

    事实上,刘强东此举,传达给市场的态度,更多是对“京东金融‘去金融化’”的表态。此前,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曾多次强调,未来京东金融将不再做金融。如在4月份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上,陈生强称京东金融已经发展到2.0阶段,定位服务金融机构的数字科技公司。

    当时,陈生强将京东的2.0阶段,与1.0阶段相比较。相较于1.0阶段的开发数字化的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模式。在2.0阶段,京东金融将更多在帮助金融机构将数字资产化、资产数字化方向发力。

    除了京东金融以外,此前,蚂蚁金服、百度金融等业界多家金融科技公司,也都先后表达过相同的意思。而众多金融机构纷纷“去金融化”的背后,正是金融科技方兴未艾之际,金融科技公司与金融机构的合作,随着技术的革新,正出现巨大的转变。

    同样以京东金融为例,截至目前,京东金融已与超过400家金融机构展开合作,而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其本身就已具备金融产品服务,合作所基于的前提,是能够获得科技的支撑。在这个背景下,金融科技公司只有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在金融监管持续趋严的同时,另辟蹊径,在科技领域占据核心地位,从而变相获得金融业的不可替代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