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电子商务 > 微博与今日头条:从朋友变成敌人
  • 微博与今日头条:从朋友变成敌人

    时间:2018-05-15 17:11:00  来源:全天候科技  作者:张少华

    5月15日,新浪微博在官微发布了《关于加大力度处理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刷榜行为》公告,称为了遏制和打击刷榜行为,微博将加大对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刷榜行为的处理力度,并对直接受益者进行处罚。微博公布的“3月以来刷榜行为突出的热搜词和话题”名单中,包括“在抖音,记录美好生活”词条。

    微博方面还宣布,刷榜话题3个月之内不能再上热门话题榜和热搜榜;相关账号3个月之内不能主持话题。

    对此,抖音方面向财经网回应称,抖音官方从未进行过刷微博热搜榜的行为,此次出现在名单中是因为每天有大量用户将自己喜欢的视频分享到站外平台,所以“在抖音,记录美好生活”这一话题在微博上的相关内容也会比较多。“我们尊重微博根据自己平台的情况调整热搜算法,但微博据此称抖音在刻意刷榜,并将此与互联网黑产并列,是没有依据的诽谤。”

    微博热搜榜、热门话题榜被很多用户关注,榜单能够快速、准确反映出用户追踪的热点内容。今年初以来,微博热搜榜因为词条内容可买卖受到外界质疑。

    抖音是今日头条旗下快速崛起的短视频应用,早期曾在微博上获得流量支持。实际上,今年3月微博就曾与抖音产生摩擦,疑似被微博封杀。当时有抖音用户反映,抖音的链接转发到微博上后,仅自己可见,而不会出现在个人主页和信息流里。

    微博与抖音开撕,根本原因或是微博与今日头条存在矛盾。

    2014年,新浪微博曾投资今日头条,彼时两家还是甜蜜合作的状态,更多是协同作用,业务并未有重合的部分。但随着今日头条的业务布局扩大,在社交内容产品上和微博形成竞争关系,两家从朋友变成敌人。

    2017年4月,今日头条推出了微头条产品,看上去几乎和微博一模一样。今日头条也和早期的微博运营很相似,邀请明星大V入驻头条号,再邀请他们使用微头条。这种明显的对标很快引起双方矛盾。2017年8月,微博称某第三方新闻平台在微博毫不知情、并未授权的情况下直接从微博抓取自媒体账号的内容,鉴于其行为性质严重,微博先行暂停了第三方接口,并表示将会依法维权。

    之后,微头条中还上线了“头条热榜”,无论从名称还是功能来看,“头条热榜”都与微博的“热搜”十分相似。

    关于今日头条的“头条热榜”产品,微博方面上周向全天候科技表示,“(热榜)显然是对标我们,但也平静看待,他们要是有做的好的地方,我们也借鉴。”而今日头条内部人士则透露:“热榜并非近期才上线的,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热榜的搜索,是根据头条的大数据跑出来的,是真实的数据,头条在大数据方面一直有优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