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电子商务 > 空运领域燃起时效之争 顺丰圆通竞夺制空权
  • 空运领域燃起时效之争 顺丰圆通竞夺制空权

    时间:2018-05-16 13:05:00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快递企业的竞争逐渐升温,以至于空域也渐渐燃起战火。就今年顺丰等快递企业的动作来看,相对有实力的快递企业持续完善航空布局,已渐成趋势。

    日前顺丰发布消息称,顺丰航空的新全货机B757-200F,已于5月10日凌晨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着陆,该机的归队也意味着顺丰航空全货机数量扩充到44架。值得注意的是,这距其上一架全货机归队仅过去60小时。

    顺丰集团表示,顺丰航空新运力投入速度逐步加快,机队结构及运行品质持续优化,竭力保障顺丰航空快件及其他特色经济项目产品在空运环节的时效竞争力。显然,顺丰掷重金“买买买”的背后,归根究底还是想在时效环节维持现有的竞争优势。

    事实上,今年以来航空顺丰在航空领域的布局持续推进。今年2月23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发函,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机场工程投资资金由湖北省、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筹措解决。据批复函内容显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性质为客运支线、货运枢纽机场,顺丰控股也由此成为国内第一个拥有自己机场的快递公司。

    抢先一步在航空领域落子,确实也为顺丰在航空货运上争得一定先机。《中国经营报》此前报道称,截至2017年三季度,顺丰航空货运量已占据中国航空货运市场的25%左右。

    作为国内快递业巨头,顺丰在航空领域的布局固然将对手甩开了一大截,然而通达系中也不乏追赶者。2014年9月,杭州圆通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喻渭蛟。截至目前,圆通已拥有航空机队10架,成为“三通一达”中,唯一投入巨资建设机队、用飞机来运输快递的企业。

    此据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今年4月19日公告,圆通速递以3.04亿元的价格拍得杭州萧山空港物流园航空总部基地地块,计划用于建设圆通航空总部、航空分拨转运中心。显然,在扩充机队的同时,圆通也有意借建设航空总部,在航空领域步步紧追顺丰。

    抢占“制空权”无疑意味着形成更大的时效优势,从而为企业挖出一条护城河,饶是如此,航空作为烧钱的生意,对大部分快递企业而言恐怕仍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根据圆通速递2012年的规划,其建设航空总部基地、航空分拨转运中心等项目的投资总额为55亿元,而顺丰用于鄂州核心枢纽机场项目投资则将近150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