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电子商务 > 打通海外仓 “唯京”合作下沉至供应链体系
  • 打通海外仓 “唯京”合作下沉至供应链体系

    时间:2018-05-15 15:35:00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京东和唯品会一贯被戏称为“反天猫联盟”的亲密战友。不过今年以来,双方已经正式“搭伙”,在流量上展开合作。随着合作步入“蜜月期”,双方合作也逐步下沉,并延伸至供应链及物流环节。

    唯品会日前宣布,唯品国际与京东全球购已在供应链和采买方面达成合作,唯品国际12个海外仓、8个自营仓将全面向京东开放。唯品会方面表示,未来双方合作将拓展至营销、物流、服务等全供应链体系。

    就在今年3月3日,唯品会京东旗舰店在京东平台正式上线,并于当月14日登陆京东App首页一级入口。继去年12月腾讯和京东两家入股唯品会后,京东首次为唯品会提供重要的流量入口,表明京东和唯品会已经开始在流量层面上进行合作。

    而这次双方通过打通海外仓储物流体系,切入跨境电商业务的合作,则意味着双方开始走向互补的合作关系。一方面,就产品品类而言,特卖电商起家的唯品会在面向女性用户的时尚、服饰产品上更具优势,而京东在3C产品方面有其不可比拟的江湖地位;另一方面,就物流渠道来看,在开放仓储资源合作后,唯品会得以借此提高海外仓利用率、航运利用率,进一步扩大规模效应、降低货源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艾媒咨询今年5月发布的《2018Q1中国跨境电商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网易考拉海购以26.0%的市场份额居首,天猫国际则以22.0%位居第二。而京东全球购与唯品国际分别以13.4%和12.4%的市场份额分居第三四位。对京东和唯品会来说,目前考拉海购和天猫国际恐怕都不是可以独立相抗衡的对手。双方就海外仓实现合作,恐怕也不乏长远布局,以谋求“1+1大于2”的战略野心。

    就唯品会公布的信息来看,目前其已经完成11个海外办公室、18个大国际货品仓(含海外仓和保税仓)的建设和运营,地区覆盖法国、澳洲、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相对成熟的海外仓布局,为双方此次合作构建了基础。

    然而不只是海外仓储,作为一家与京东、苏宁类似,选择自建物流的电商企业,目前唯品会已经面向第三方商家提供了仓配一体化服务。去年5月,唯品会CFO杨东皓就曾透露,唯品会目前已对第三方商家开放物流,并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物流的比例。而今面向京东开放海外仓,或许也潜藏进一步放开物流服务的姿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