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电子商务 > 百度全方位去O2O化 AI前路漫漫无期
  • 百度全方位去O2O化 AI前路漫漫无期

    时间:2018-05-16 10:23:00  来源:电商报  作者:爱德华

    糯米影业卖身爱奇艺

    5月14日晚间,有媒体报道称百度糯米影业与爱奇艺的收购交易已经完成,除此之外,糯米影业员工的劳动合同也已经迁转至爱奇艺并开始正式工作。据媒体透露消息,爱奇艺本次收购糯米影业的价格约2亿美元。

    2013年8月,百度宣布向糯米网战略投资1.6亿美元,获得约59%的股份,成为糯米网第一大股东。2014年1月,百度宣布收购人人网所持的全部糯米网股份。根据协议,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成为糯米网的单一全资大股东。同年3月,糯米网正式更名为百度糯米。

    2015年6月,百度糯米正式发布“会员+”O2O生态发展战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宣布将在3年内对糯米业务追加投资200亿人民币。百度全面投入O2O战略发展的同时,百度糯米影业也在此时悄然成立,并成为百度对标阿里巴巴旗下阿里影业、腾讯旗下腾讯影业和企鹅影业,所不可或缺的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糯米影业成立不久便成为首家推出影院联名会员卡的在线电影平台,还先后与近二十多家家院线合作推出联名会员卡。2016年,糯米影业曾宣布以20亿元为资本媒介成立内容投资基金,并表示在未来两年内投资至少30部电影。彼时更有消息传出,糯米影业发展态势良好将独立融资,且其估值一度高达60亿元。

    愿望总是美好的,然而现实往往都是残酷的。2015年11月,阿里巴巴旗下阿里影业以2.5亿美元将淘宝电影纳入囊中,2016年更获得了17亿的A轮融资。同样是2015年下半年,微票儿完成C轮15亿元的融资,估值将近100亿元。随后更在腾讯的牵线之下,完成了对另一票务平台格瓦拉的收购。作为百度旗下的糯米影业,却在2016年传出过融资消息之后再无动静,令人玩味的是,这一融资消息也并无后续发展。

    事实上,随着百度O2O战略的收缩,失去资金支持糯米影业在在线票务平台上已经掉队。根据易观此前发布《2017年暑期档电影市场观察》报告显示,淘票票的市场占有率为30.94%,猫眼电影的市场占有率为29.72%,百度糯米排名第四,仅为9.71%。无自我造血能力,业务又被同行远远抛开,百度将其作为弃子转手他人,也并无道理。

    全面扫除O2O遗留业务

    早在2013年初,百度就计划通过搜索、分发、地图三大板块共同组成百度移动端。时至2015年,百度O2O的布局已经涵盖了百度外卖,糯米网,百度钱包等生活服务类领域,以及其他重要行业领域如百度医疗、百度房产、智客网、Uber、易到出行等。

    不得不说的是,相比BAT另外两家的O2O布局,百度的布局显得更为扑朔迷离,各板块之间的业务构成也更为模糊。尽管百度的布局并不像阿里巴巴般是通过豪气的“买买买”而完成,但也确实以自营、收购、投资入股等多种方式获得了一定的优势。

    据艾瑞咨询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将达到3091.8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0年,其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在电影行业,中国每天100张电影票中有55张是从网上下单预订的。外界一度认为,中国三大互联网巨头都将O2O作为下一个10年的主战场。2015年6月,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更公开表示,将拿出200亿元做O2O。

    资本的大肆涌入,不但没有造就行业的蓬勃发展,反而因为各大O2O平台的不断烧钱,最终行业迎来了凛冬。到了2015年下半年,大批的O2O平台开始倒闭,寒冬之下,即便是行业里的一些垂直巨头也纷纷开始抱团取暖,滴滴和快的、58和赶集、美团和大众点评、携程和去哪儿不约而同展开合并。

    在此之际,李彦宏召回曾经的创业伙伴任旭阳出任百度首席顾问一职,百度便进入了全面清理O2O的整改之旅。2016年7月,一贯支持发展O2O业务的百度战略顾问何海文,被传离职;9月,百度外卖刘骏同样传出被免职的消息;此外,百度签战略部副总裁金宇确认转岗,赴任百度资本合伙人。一系列主张O2O布局的高层接连发生职位变动,见证了百度清理O2O的决心。

    2017年8月,饿了么宣布正式与百度外卖合并。百度外卖以5亿美元出售,百度打包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总收购价格为8亿美元。据百度近期递交的最新SEC文件显示,百度已经与阿里巴巴签署正式协议,同意将百度香港持有的饿了么股权转让给阿里巴巴,总金额为4.88亿美元。换而言之,百度此举的目的便是正式告别外卖战场了。

    孤注一掷All in人工智能

    2017年5月,百度公司CEO李彦宏在百度联盟大会上表示,百度公司将不再是互联网公司,而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互联网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他这样描述未来的发展。但实际上,早在百度现任总裁兼COO陆奇入职的那一天起,百度就已经开始了All in人工智能的布局。

    2017年1月17日,陆奇加盟百度,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COO、百度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主要负责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同年3月,陆奇宣布百度整合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并兼任总经理。

    3月23日,百度随即宣布整合成立AI技术平台体系(AIG),由百度搜索业务群组副总裁王海峰负责。整合后的AIG包括深度学习实验室(IDL)、大数据实验室(BDL)、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SVAIL)、商业智能实验室(BIL)、机器人与自动驾驶实验室(RAL)五大实验室。仅仅入职数月,陆奇已经从最根本上着手搭建百度人工智能的人事架构。

    在随后的4月,陆奇在上海车展首次对外公布了百度的阿波罗(Apollo)计划,宣布通过开放可以给整个智能驾驶和无人驾驶汽车工业提供一个快速创新的生态。在7月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陆奇更对百度人工智能业务全方位介绍,确立百度大脑与智能云是百度人工智能的技术基石。

    2017年10月18日,百度股价达到274.97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而以7月12日收盘价186.76美元计算,百度股价在过去3个月中累计涨幅达到47.2%,百度市值高达954.15亿美元。如此看来,李彦宏的孤注一掷和陆奇大刀阔斧的整改无疑是颇有成效的。

    但百度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巨头们早已闻风而至,阿里在淘宝造物节上祭出了“淘咖啡”的无人便利店,腾讯更是通过大数据的形式将智能数据等相关的品类引向深入,未来百度能否在人工智能上独树一帜也尚未可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